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2017~2018年度师德标兵事迹介绍

发布时间:2018-10-12 16:0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关工委 浏览次数:1

黄静,男,中共党员,副教授,新能源学院辅导员。先后出版两本《静待花开》文集,发表学生思政论文和工作论文13篇,主持湖南省辅导员专项课题一个,获得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实践先进个人和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与实践百佳个人各一次。荣获2017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018年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项目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成功立项。

 在工作中,按照要求,努力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面向全体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思想上严于律己,在辅导员岗位上做好引导、管理和服务工作。

在工作中,把学生当孩子:无条件接纳,无差别对待,关心、理解和信任学生,谈经历,增了解;带微笑,送快乐;做榜样,送温暖;把校园当课堂:教室、寝室、食堂、田径场、办公室等都是育人的场所,都记录着他与学生相处的美丽时光,他循循善诱,悉心指导;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和成长辅导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加强自身学习和工作研究,不断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

在工作中,抓两头带中间,抓课外促课内:引导学生读书明理,开展“四个一”育人活动,提高理工科学生人文素养和职业能力,培养工匠精神;抓校外促校内:与近五百名家长建立了电话、QQ或微信联系,增进了家校沟通,五年来,学生身心健康,无一例恶性事故,确保了一方平安。

在工作中,立德:通过各种主题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教育教学中,体现在日常管理中,进头脑,有效果,使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立志:培养学生勤学、俭朴、乐观、诚信、合作、自律、敬业、专长、创新九大职业品质,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立技: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技能比赛,协助指导老师做好思想工作和服务工作,刘迪港、罗子健、杨坤、石健僖、郝梦娜等学生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

 

 侯文静,女,中共党员,讲师,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建造师,造价中级工程师。曾获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青年教师”的光荣称号。主要讲授工程造价专业核心课程。参编《工程造价专业毕业设计教程》、《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CAD》等多本教材,参与多个校级课题的研究,先后发表过多篇省级专业论文。

她始终用爱与责任诠释师德,在教育工作中,始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严于律己,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

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时,从来不推脱。从教多年,几乎每年都担任班主任工作。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在思想上关心学生,情感上亲近学生,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曾荣获“校书香班级”、“校十佳红旗团支部”“全勤奖”等多荣誉称号。

二、注重身教、为人师表: 教师不仅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育人者必先行为师范,为人师表,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具有示范性;给学生起到表率的作用,身教重于言教,这是不变的真理。潜移默化地感染并影响学生,对他们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

三、严格要求学生,更尊重关爱学生: 在教育学生时,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我行为的最高准则。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位学生。

四、严谨治学、精益求精 :在教学上边实践边教学,边教学边反思,使自己的教学观念不断更新,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努力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学生的认可是她最大的收获。为了学生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学校的发展,自己始终坚持,在教育路上跋涉、探索、追求。

 

 杨益梅,女,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高级模具设计师。湖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湘潭市“芙蓉杯”百岗明星。现为智能制造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主要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学工作,从事智能制造专业群建设,制造大类课程建设等研究工作。

一、热爱教育事业 不忘初心

先后担任模具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更加热爱高职教育事业,全身心放在工作上。在理工工作12年,其中8次被评为优秀教师,1次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座右铭是“精心设计每次课,用心上好每堂课,真心对待每个学生,教书育人不忘初心。”

二、钻研教学方法 有恒心

积极参与学院“四个一”文化育人活动,经常带学生去图书馆学习,和学生一起成长。利用假期参加省内外各类学术活动,深入企业学习与调研,不断加强课程建设与专业建设,重点钻研德国双元制本土化教学模式,主持相关省级课题一项,参与“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申报并成功立项,发表论文20多篇。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利用世界大学城空间、学习通等平台,翻转课堂,不断寻找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成功完成一门省级“名师课堂”,并获得全国首届微课竞赛一等奖、湖南省高职院校说课竞赛三等奖、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三、对待同事学生 有爱心

以微笑服务每个学生,课堂内精心指导学生,课堂外在网上耐心引导学生,业余辅导多个学生专升本。每年带学生到企业学习,帮助20多个学生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很热心地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和机械团队成员团结协作,一起学习、调研,一起做课题。参与学校各项活动,坚持锻炼,坚持阅读,带给师生正能量。

 

胡志军,男,中共党员,毕业于湖南大学电气工程系,副高。现任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湖南省职教系列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专业省级学科带头人。

一、牢记使命,爱岗敬业

三十年来,秉承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园丁精神,在教师岗位上辛勤耕耘,不离不弃,有苦,有累,更有桃李满园芬芳的喜悦和感动。同时不断提升自我素养,坚持专业理论学习,使自己与学生共同成长,从一名普通大学生成长为一名高校教师,从心底热爱教师岗位,时刻不忘组织培养之情,不忘人民养育之恩,决心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而贡献自己毕生精力。

二、勤奋努力,提升自我

坚持学习不断,勤奋努力,从一名普通工科毕业生成长为优秀的大学教师。努力学习认真研究:教育教学理论和方法,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1994年晋升讲师,2000年晋升高级讲师,2010年晋升湖南省职教系列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专业省级学科带头人。一直奋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在课堂上,钻研教法,形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理实结合,生动形象的教学风格,长期以来受到师生好评。

三、教书育人,尽职尽责

育人先育德。从教之时,始终坚持把学生德育放在首位,对学生循循善诱,时刻牢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训,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尽职尽责向学生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证大学生成长的政治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经常参与学生的各种活动,深入学生中间,与学生交朋友,谈心,谈家庭,谈理想,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关心他们的喜怒哀乐,与学生和谐相处,成为了真正的良师益友,获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

 

    周星岚,女,管理教研室主任、市场开发与营销专业带头人、工业节能管理专业带头人、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带头人。

一、洒下爱心,收获快乐

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每面对一个新的班级,面对着不同的学生,她努力寻找她们身上的闪光点,不偏爱、不歧视任何学生,在和学生对话时不再只站在教师的立场,而是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在课堂上也会设置更多合理的分享与展示环节,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展示自我,找到自信,获得成功体验。

二、勤奋努力,播种希望

面对多元文化和社会对教育的冲击,面对学生日趋复杂的思想和多样的心理,仅靠对学生的关爱,仅靠时间与汗水的付出,是难以为继的。为了做好一名教师,近几年她系统学习了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工商企业管理知识、计算机应用专业知识,为新商科专业建设搭建好了较宽的知识结构。这些知识使她在面对学校的发展、专业的转型升级时有底气,在专业建设中也能凝聚了她的团队成员共同使力,才能游刃有余地设置我的课堂教学。学生即爱上她的课但又怕上她的课,因为课堂活泼又严肃,知识点掌握了就人气爆发,开小差不认真就痛失考核成绩。她播种着希望,她愿成为春风,育出希望之苗,她愿自己是清泉,灌溉参天大树。教好书、育好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是她永远的追求。

杨小华,1962年生,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从事教育工作35年来,始终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各项教学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作为思政课教师,能积极承担教学任务,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并在教学活动中注意引导学生,从认识历史、正视现实、观照自我的角度,理性地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历史、伟大成就、艰巨任务,促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培育“四个意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报效祖国、服务社会,进而实现自我发展和自我价值。

无论课内还是课外,都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先做到。比如,要求学生不旷课、迟到、早退,自己始终坚持提前10分钟以上到教室,做好上课各项准备,不旷课、不迟到,不提早下课;要求学生认真听课,自己备课、上课,也从不敢有丝毫马虎,无论上过多少次的课,每次上课都必定重新备课,重新设计制作课件,认真上课。

为给学生更多的帮助,在课程教学中,能更多地关注学生的观念和思维,为学生释疑解惑。注意结合历史,分析现实,以小故事或案例的形式,通过故事、案例所蕴含的人生哲理、现实逻辑、历史逻辑,启发、引导学生,让学生分析、思考、比较、感悟、借鉴,并与学生分享自己的经历、思考与困惑,坚定弘扬正能量,积极消解负能量,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历史地看待国家、社会、职场和人生,并对照社会、职场认真检视自我,确立正确的人生理想、职业理想、职业目标和职业发展路径。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