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级新闻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我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编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09 23:34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3月7日下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编撰研讨会在求实楼党委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王凤斌,思政课教师、教程编写组成员参加。党委书记叶星成主持。


思政教育工作部徐军介绍了编撰进展及中期成果。与会同志就如何完善文本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会议气氛热烈,研讨成果丰硕。

王凤斌副校长指出,思政教材编写要守牢意识形态阵地,要突出教材育人功能,要注重创新性、实用性和广泛性。


叶星成总结讲话。他对前期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中期成果进行了评估,对后续编撰作出了指导。他特别强调,学校工作以“书”为要,读书、教书、写书,编教程,换言之就是写一本让人读、让人教的“书”,是一项极高雅、极高端、极高难工作,全体参编者务必勤学勤思、务必笃信笃行、务必用心用情、务必守正创新。叶星成就教程育人要义、实践要素、创新要点以及适用范围、文本范式、参考范例等方面进行了明确,提出了要求。

第一,宏观谋划上要高屋建瓴连天线别有匠心。要进一步融汇三全育人格局、十大育人体系,突出时代特征、职教特点、湖湘特色,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生立业,让教程更加有为有位。

第二,中观切入上要深耕厚植接地气别开生面。要进一步体现理实一体、知行合一、教学统一,务求实践导入与思政理论遥相呼应,实践形式与教学要点水乳交融,实践活动与实践参阅相得益彰,让教程更加知己知彼。

第三,微观操作上要大题小做入人心别具新意。要进一步彰显学生主体、教师主导、学校主责,实现寓教于乐、不教自学、教学相长,注重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以“情”感人、以“志”励人、以“网”络人,让教程更加管用实用。

实践教学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大学生思想素质和意志品质、直面社会现实、扎根中国大地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社会责任心和实践转化能力的时代需要。本教程囊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数十个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实践活动,引导学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做奋斗者、创幸福业。

(供稿 思政教育工作部)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