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理工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新湖南:湘潭市举行“我和我的祖国·书香湘潭”全民阅读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3 23:5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新湖南 浏览次数: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3日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王芮)快闪、情景剧、微访谈、配乐诗朗诵、读书故事分享……今天,由湘潭市委宣传部主办、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我和我的祖国·书香湘潭”——全民阅读活动暨湘潭十大高校“学习强国”读书分享会在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在活动中与来自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等10大高校的学子分享了从小至今的读书经历与感悟,成为了此次活动的最大看点。


“家中有5姊妹,就我一个人读书。改革开放后,我顺利考入了湘潭大学,成为了家中唯一的一名大学生”。曹炯芳在分享会上说,当时家中日常照明、务农、挑柴全靠一盏煤油灯。小时候父亲带着煤油灯去哪里挑柴就捧着一本三国演义跟到哪里。在湘潭学习工作多年,令人印象最深的还是在湘潭大学求学时,常常与三五室友一起去雨湖区雨湖路逛书店的时光。每次经过此地都会情不自禁的朝书店的方向看看,在大学时期仅有的几本书都是这些书店买的。


平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买书、藏书。看到自己喜欢的作者的书便会毫不犹豫购买下来。2017年,在法国出差就购买了一本由卢梭撰写的《忏悔录》。虽是法文版,但看到自己喜欢的作者的书还是会毫不犹豫买来收藏。通过读书,不断增长了自己的阅历、丰富了知识、学习了更多方法,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职业阅历不断增多,对阅读的渴望也更加浓烈。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5本书分别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摆脱贫困》《之江新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曹炯芳说,在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让其想到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诗。当时年轻的习近平总书记 “30里借书,30里讨书”的故事令人动容,他也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没有一个人生来伟大,只有在艰难困苦中才能磨炼自己的意志,增长自己的见识,也让广大干群众体会到习总书记当年成长的不易。《习近平在正定》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三年从政起步的奋斗轨迹,展现了深厚的人民情怀。年轻的习近平不仅从书本上了解了世界,也从现实中了解了农民,了解了人民的疾苦、期望和感情。30岁不到的年轻人听民意、揽人才、搞创新,这种大智大勇的举动,就来源于习总书记长期坚持不懈的阅读。在《摆脱贫困》一书中,习总书记讲到最大的贫困是精神的贫困、意识的贫困、思路的贫困,只有摆脱了这三大贫困,才能真正向贫困宣战。湘潭目前已经到了一个改革创新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不仅是阅读的时代、学习的时代,也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发展的时代。曹炯芳勉励广大学子和群众,多读书、读好书,开阔自己的眼界,提升自身的精神境界。


活动当天,春雨绵绵,但仍吸引了不少在校学生驻足观看。来自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的赵甜甜说,书是人类智慧和阅历的结晶。养成每天阅读的习惯不仅可以陶冶自身的情操,拓宽自身的眼界,更为今后为人处世提供了有益的方法和参考。

本次读书分享会还进行了“全国书香之家”颁奖、“学习强国”莲悦分享十大高校读书宣言以及湘潭十大高校读书联盟启动等环节。

原文地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31591417653957875&wfr=spider&for=pc&sa=kf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