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四个一”文化育人活动之“扬传统文化 诵经典书籍”主题朗诵比赛决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1 23:13 作者:校团委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11月13日晚,我校“四个一”文化育人活动之“扬传统文化 诵经典书籍”主题朗诵比赛决赛在博学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叶星成,校长杨爱云,副校长周金玉,以及学生工作部、思政教研部、公共课部、二级学院、动力谷分院、校团委等部门单位的领导和老师到现场指导,学生代表200余人观看了比赛。

经过各院部的选拔,15组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选手们紧扣主题,诵读了《将进酒》《论语》《岳阳楼记》等经典篇目。选手们时而如洪钟铿锵有力,时而如和风细雨轻柔绵长,或深情演绎,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在背景音乐的配合下,把比赛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根据评委的评分,来自管理艺术学院的刘润飞、王凡摘得桂冠。

参加此次比赛的各队伍分别是:机械1171班许廷恩《将进酒》;机电1175杨宇、彭勃和机电1171范佳琪《岳阳楼记》;光电4161陈子湘《念奴娇.赤壁怀古》;机械1183杨骐丞《诵读经典,登峰揽胜》;电气1181吴秋燕和机器人1171谭肖璇《昭君出塞》;机器人1183严哲和电气1172谭志海《大漠敦煌》;机电1171李腾和机电1172龙涛、汤升桦(《论语》—学而篇);造价1184周跞和风电1181肖路茗《屈原》;环艺1182刘润飞和工商1183王凡《枸杞花开—致山村教师冯志远》;工商1171周艳东、会计1171刘雅涵和工商1182吴梦英《忆中国战士》;造价1183曾馨瑶和造价1184朱莹《合欢树》;风电4161胡进财《将进酒》;酒管1181肖瑶《美哉 诗经》;机电1173李先淼、曾佳、罗可《蜀道难》;环艺1171邵思佳和会计1185旷明成《再别康桥》。

精彩的比赛过后,校长杨爱云为本次比赛做总结。她表示,团委举办“ 扬传统文化 诵经典书籍  ”活动很有意义,从同学们朗诵当中感受到了理工学子坚持坚守的定力、奋起奋发的勇气、创新创造的活力。举办朗诵比赛重温经典,正是全校坚持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的生动展示、坚定“四个自信”的生动实践。

杨校长满怀期待地寄语全体学生:一是养爱国心。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之美不仅体现在文字和韵律上,更体现在凝聚其中的爱国心。从屈原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等,无不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同学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将经典中蕴含的爱国情怀、崇高品质、道德情操、人文精神等融入到自身成长成才。

二是育工匠魂。大国工匠的精神,不仅体现在工匠对质量的极致追求,更体现在工匠对人生的崇高追求。这份崇高的追求就是工匠的魂。同学们要坚守工匠魂,向我们的祖辈、先贤学习,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祖国的百年梦想中,将个人的人生追求融入到民族追求中去,为祖国发展、民族进步、人民幸福作毕生贡献。

三是做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同学们要学会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用我们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财富去滋养自我,提高自我,努力成为一名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成为一名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比赛由校团委承办。据悉,“四个一”文化育人活动的成果展示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图/文:校团委

校团委微信公众号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