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生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校友风采|吴彬:小小无人机,放飞创业梦

发布时间:2022-06-15 13:32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吴彬,男,汉族,1997年生,湖南涟源人,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2019届毕业生。湖南速测有限公司、湘潭理工精卫无人机应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2021年中国互联网创业比赛三等奖等荣誉,拥有多功能空地协同消防机器人专利一项。

志存高远,乡村少年的无人机梦

出生在娄底一个小乡村的吴彬,同大多数农村孩子一样,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传给他坚韧不拔的肯干精神。一穷二白的家庭,让吴彬从小就期待着能走出乡村,去打拼一片属于自己的世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新闻里看到无人机的报道,对这个像遥控飞机一样的“新玩意”充满了好奇。

2016年吴彬考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测量专业,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为他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在大学期间,一次旁听课程,让他正式接触到无人机技术相关知识,智能制造学院无人机专业带头人教师刘石磊很快发现了这一位特殊的学生,经过了解以后,刘石磊决定好好培养“旁听生”,支持这位乡村少年无人机梦起航。从此,吴彬的课余时间由三五成群的宿舍活动变为跟着老师进行跨专业实践学习。2019年初,无人机行业飞速发展,刚满十九岁的吴彬,在老师刘石磊的指导下,开始了创业之旅。

无人机尚处于兴起阶段,身边的伙伴们有热情,但缺乏创业经验,年轻的吴彬丝毫不畏难,主动挑起了团队的大梁。经过一年的实践学习,他创办了人生中的第一家公司——湖南速测有限公司。

躬身实践,从四处求援到600万营收

三个人,就是企业最初的全部力量,小小的团队让吴彬身兼数职,这位年轻的创业者,既是老板,也是销售员、核心技术人员、生产工人、采购人员。虽然技术在手,但由于企业太小,没有经验,拿到订单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容易,这个腼腆又害羞的男孩,硬逼着自己敲开一个又一个办公室的大门,介绍着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好不容易有了订单,生产又成了问题,人手、设备都让他压力倍增。为了添置设备筹资金,吴彬跑遍了银行找寻贷款,却因为外地人的身份吃了闭门羹;航测需要设备,他急得团团转,四处找人帮忙,终于东拼西凑勉强借到了公司的注册资金。钱的问题解决了,吴彬开始调动和自己一样对无人机充满热爱的同学加入到自己的团队,逐步解决人手的问题。靠着自己的脚踏实地,公司业务慢慢多了起来,从航测、测绘项目,逐步拓展至无人机农业植保等领域,营收也逐步稳定。

2019年,湘潭理工精卫无人机应用技术有限公司入孵至学校58众创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公司走向了正轨。2022年,在吴彬及其创业团队成员余玲利等人的不懈努力下,公司又进一步扩大了规模。截至4月,公司拥有员工20人,均为高校应届毕业生,实现营业收入600多万。

锐意进取,狠抓技术开拓市场

吴彬深知,对于无人机航测这样的智能制造行业,技术就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必须有适应市场所需的技术作保证。作为大学生创业者,虽然得到政府的支持,自己也赶上了无人机行业发展的好时代,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市场风云万变,客户的需求也在不断更新,为了确保产品能满足市场需要,吴彬不断地学习新型技术,面对新的设备他总是自己先学习操作,掌握技术要领后再亲自传授给员工。

他在生产中不断摸索,对测绘图进行技术服务创新,从客户需求的角度拓展市场,逐步获得了客户的信任。坚实的技术基础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吴彬在获得1项专利、授权7项专利的同时,更为公司赢得了广东南方测绘、长沙勘察设计院、湖南数据云地理信息等单位的青睐,技术服务销路进一步拓宽。作为带头人,吴彬坚持把无人机应用服务科技创新作为新引擎持续推动公司不断向前,2021年公司参加“建行杯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省级铜奖。

富而思源,潜心钻研逐梦前行

发展无极限,追求无止境。吴彬经常说,人的一生,只有不懈追求,才更有意义和价值。虽然是专科毕业,但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却一直很高。他认为,知识就是财富,要做大做强企业、使公司再上一个新台阶,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水平,目前他正在努力备考,希望通过研究生考试。


经过三年来的探索与磨炼,企业有了一定的基础和知名度。有人对吴彬说:公司稳定了,是时候享受了。听到这样的话,吴彬总是一笑了之,他想到的不是享受,是富而思源,把有限的钱用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听说娄底市政府、教育局正大力推进中小学科技教育,吴彬主动提出要为家乡建立无人机科技展览馆。现在的他正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专注于娄底市无人机科技教育培训,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娄底市科技教育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创业有起点,事业无终点,这位95后的大学生,没有浮躁与虚妄,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的沉稳和担当,专注追求自己理想的同时践行着初心使命,吴彬深知,今天所取得的一点小成绩,只是明天事业的一个基点,只是奋斗人生中的一小步,他将继续用青春之力走好创业之路!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