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何瑛:十年风霜不曾改,心念学子情之深

发布时间:2017-06-22 11:3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何瑛,女,教授/高级工程师,中国共产党员。1991年,于湖南科技大学机械设计系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12年至2014年,于重庆大学攻读机械信息化硕士,获工学硕士学位。1991年7月至1997年9月,为湘潭市整流器厂机械工程师;1997年10月至2006年8月,为湖南金迪化纤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设备厂长;2006年9月至2008年1月,为湘潭技师学院教师,从事机械专业方面的教学研究工作;2008年2月至今,任风能工程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长期从事机械类教学研究与实践,主持省部级重点建设项目6项,省级建设项目5项;主持省级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省级教育科学研究课题2项,参与省级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横向课题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院级教改课题1项;出版教材14部,其中一部获化学工业出版社教材二等奖;发表科学研究论文16篇,教学研究论文11篇,其中7部获省部级论文奖。

作为二级学院院长,带领本学院教职员工,主抓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校企合作。2016年起至今组织本学院七个专业每年制定专业星级成长计划,具体实施专业星级梯度成长。全面主持省教育厅“新能源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立项教育部工业机器人职业教育合作项目院校,成为全国机器人百所示范校之一。具体负责与德国舍弗勒有限公司进行“双元制”合作育人试点,首次在湖南实施“德国双元制湖南本地化”的办学模式;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联合办学,共同打造了风力发电人才培养与技术研发基地。确保风能工程学院向新能源特色、智能制造特色发展。除此之外,在何院长的带领下,任课老师们的努力下风能学院在2017全国技能竞赛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中获三等奖;2017年省级技能竞赛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测绘、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4个赛项中分别获三等奖。

名师名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师者选择为师的那一刻起,便开启了平凡却又波澜壮阔的人生。春去春又回,逝去的是流年,却留下了更加璀璨的辉煌。丹心不变,人生无悔,愿以己心补天心,愿化烛火照世人。一方校园,一方净土,一方天地,这便是师者的全部!

十年一剑,初露锋芒

十年磨一剑,今朝显锋芒;再磨十年剑,泰山也可移。人生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需做有意义的事,而没有什么比教书育人更有意义!何瑛老师从事教师行业已十年有余,在这十余年里,她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但她并没有沉浸在过去的成绩里安于现状,而是选择超越过去,开创崭新未来。

一直以来,何瑛老师以其优秀的品质引领着大家,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课里、课外,她会从大局的角度及眼光来看待问题,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来要求自己,以终身学习的理念来看待自己。风能工程学院在她的带领下,任课老师的辛勤努力下,取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技能竞赛三等奖”、“湖南省测绘技能竞赛三等奖”等一系列奖项。

招生是每一个学校都较为重视的问题,当问及我校风能工程学院招生问题时,何瑛老师缓缓答道:“在学院整体的发展与专业特色的吸引下,2016年的招生率远超计划,我们下一学年的生源录取更倾向于少而精。”何瑛老师也明确表示,想要学好专业知识,就必须要勤奋、踏实,努力培养自己的兴趣,在学习过程中更要有目的、有方向、有方法、持之以恒的学习。

就学就业,细说优势

一个专业的强弱与否,离不开学子的热爱,更离不开老师无私的付出。优秀的专业会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报考,问及风能工程学院哪些专业比较强,何瑛老师细细分析道:“我院每个专业都有各自优势,机械是适用面最广的专业,历年来就业良好,毕业生在服务企业表现突出;风电、风维为我院新设专业,已与明阳风电、湘电风能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工业机器人专业为我院新设专业,虽开设时间短,但在全国高职院校、龙头企业已具备相当知名度;机电专业,与德国舍弗勒开展联合办学,率先在湖南博览地德国‘二元制’湖南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面对升学与就业问题,她也希望同学们不要着急,学校已与多个二本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每年择优挑选学习成绩优异的大三学生参加专升本考试,并安排优秀教师进行专项辅导,为学生提供升学机会。为确保学生就业,学院与世界五百强企业、国内前十强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进行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历年来80%以上毕业生可直接进入合作企业工作,同时,我院开设的专业契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需求,市场需求旺盛,学生就业面广,历年就业率都在97%以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学院会立足当下,争取为学生打造更好的就业环境,”何瑛老师郑重说道。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往日的种种已成过眼烟云,不禁期待着未来。问起何瑛老师这么多年来的教学感想,她嘴角略带微笑地说:“现在的自己与当年目标设定虽有一定的差距,有惊喜也有不足,但却不后悔,回顾过往,我非常珍惜和感谢我的每一段经历,同时,觉得未来值得期待”!身为风能工程学院院长的何瑛老师,面对风能工程学院的发展,她将继续坚持服务湖南四化两型建设,服务湖南能源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以光伏光热、风力发电、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等绿色新能源专业、智能制造专业为龙头的能源特色高校。面对在校生及即将毕业的学生,何瑛老师希望每一位学子能温暖、幸福,到需回顾一生的那一刻,能获得自我认可,觉得此生不虚此行。

逝去是青春,也是流年,留下的却是学子心中永恒的记忆。生命的光辉在闪烁着,何瑛老师是那么地耀眼!

(大学生记者团  洪招甜)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