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韩维敏:路漫漫其修远 吾将上下而求索

发布时间:2017-07-05 09:5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韩维敏,女,我校电气工程专业副教授。2000年7月毕业于天津工程师范学院电气技术教育专业,从2008年2月~至今调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风能工程学院。现任风能工程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骨干教师,湖南省劳动厅维修电工高级技师,维修电工高级考评员。期间获得2009年度、2010年度、2011,2016年度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2010年度获得实训教学比武活动“亚军”光荣称号;2011、2013,2016年度考核获得“优秀”;2014年9月被评为院级“师德先进个人”2017年指导学生电梯竞赛分别获得省级和国家级三等奖等许多荣誉奖项。

“识广胸怀阔,静观气自平。纷繁元历历,化育赞生生”。老师的教诲,让青年在投身时下这个纷繁复杂、迷惑重重的社会洪流时,可以探索出一种方法,找到一个精神的港湾。

师之传道者

兴学之本,惟有师范。一个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韩老师认为,一名好老师最为重要的是要赋有爱心,“一个有爱心的老师,会时刻关注学生动态,会耐心的教育学生,将自己所懂的全部赋予学生”韩老师说道,善良是一棵生机无穷的种子,只要你舍得播种,就会有你意想不到的甜果。

作为人师,在授予知识的同时,平时加强自身学习也极为重要,韩老师也不例外,谈到空闲时间韩老师都是怎样度过时,她说:“我在空闲时间喜欢看一些关于电气专业方面的书,还会学习英语,并邀上其他老师一起学习。”韩老师每天都在进步,不断学习知识,把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自己懂的多,能教授给学生的也就更多”韩老师说道。

师之授业者

教师,是青少年人生路中的路标,指引着他们走向成功之路。对于课堂教学,韩老师有着自己独到的方法,在讲授每门课程之前,她会广闻博览与课程有关的相关知识,按课程的知识结构编写讲义,重点突出课程的知识性、逻辑性以及专业发展动态,并做到课前预习,对每一堂课都按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讲授,将需要讲授的课程知识明明白白地传授给学生,使学生能听得懂,记得住。韩老师在讲完书本知识之后,会给同学们出相应题目,要求他们独立自主完成,并予以评分,“这种方式,不但检验了课堂效果,也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韩老师说道。韩老师也时常鼓励每位同学对于不懂的问题要积极提问,她认为师生互动可以调动每位同学的学习热情,营造一个良好的课堂环境。

冒险是事故之友,谨慎为安全之本。 韩老师在课堂上时刻关注着同学们的安全问题,在上课之前,她都会告诫同学们在操作设备时要注意保护自身安全,不能用手去触碰设备危险地带,谨防触电,并在学生们操作设备时巡视、叮嘱,“学好知识是一方面,安全是另一方面,只有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才能专心致志的学习”韩老师说道。谈到要如何才能做到安全课堂时,韩老师说:“同学们在行动上要科学规范、遵规守纪、严以遵己,态度上要认真、谨慎对待每次操作。”

师之解惑者

学校办学要从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眼光来考虑,韩老师也经常研究如何在教育上做到有效率、有成果,“实践固然重要,但理论和文化是基础,是成功的奠基石,专科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综合技能能力,还要培养学生的文化素质。除了学校制定的教学方针以外,老师和学生都要从自身抓起”韩老师说道。所谓‘只有差的分数,没有差的学生’,韩老师认为,老师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要与学生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创造一个轻松活泼的课堂。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然而,仅此三者,还不足以成就一位伟大的教育家,对于教育而言,更重要的是情感上的沟通、思想上的启迪和精神上的传承。韩老师身上所展现出的,正是这种“师之大者”的人格魅力!

(大学生记者团 张文、刘晓宁)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