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陈揆能:有心人,天不负

发布时间:2017-10-11 11:3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个人简介:陈揆能,男,1987年生,湖南娄底人。2006-2010年6月毕业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自动化专业,本科;2010年至2012年,瑞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电子工程师,从事开关电源技术工作;2013年至2015年为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研发工程师,从事自动化生产线研发和自动化(工业机器人,自动化工作站)方案解决工作;2012-2015年6月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2015年至今,为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风能工程学院专任教师。在校工作期间获得:学校“说课比赛三等奖”;2016-2017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6-2017年度优秀班主任;2016-2017年度优秀青年教师;2017年湖南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竞赛省赛“一等奖”;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竞赛“全国二等奖”,全国第六名。

名师名言:有志者,事竟成。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人生路上,他们带你走出崎岖的道路,为你点上归途的明灯,他们以生命谱写盛世壮歌,以人生创造锦绣山河。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轻盈数行字,浓抹生命人。

浅谈竞赛,梦想花开

秋天的硕果,那是一滴滴汗水凝聚而成,以汗水耕耘,方得收获。在陈揆能老师看来,世间没有哪一件东西是能够不劳而获的,一切收获皆需要努力与付出,而他也恪守着这不变的法则,用辛勤付出来获得收获。众所周知,工业机器人技术是一门学习内容比较多、综合性比较强的一个学科,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而且还需要较强的动手能力。面对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陈揆能老师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克服练习任务重、训练时间短等系列困难,日以继夜,奋勇拼搏,苦练技能,最终在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工业机器人大赛中荣获职工组国家二等奖、全国第六的优异成绩。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工业机器人大赛选手都是各省机器人应用高级人才,可谓众强云集,当问及陈揆能老师您是以何优势从中脱颖而出时,他笑着说:“第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院领导的支持和重视,学校以高瞻的眼光,以全校之力举办省赛,为我们年轻教师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第二,机器人专业团队是有一只优秀的团队,每一个成员默默的努力和付出,才使得我在专业上能够做得更好;第三,努力,只有比别人付出五倍、十倍甚至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才能够取得成功”。

大学是一个展示个人能力、锻炼自己的舞台,陈揆能老师经常教育学生在进校时要树立自己崇高的理想和目标,并朝着目标前进,他还积极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类竞赛,通过竞赛,一来可以提升个人专业能力,为以后的就业增加筹码,二来可以为学校、为自己争取荣誉。

详解专业,展望未来

一个好的专业,必定会吸引无数的学子。而这背后,是老师创造辉煌,引领学生前行。谈及我校工业机器人专业的优势时,陈揆能老师说:“工业机器人专业现在是一个非常热门的专业,是我校顺应时代发展,服务于“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背景下设立的。该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凡是需要实现智能、提高质量和效率的企业或作坊都可以使用机器人。并且我校工业机器人专业的老师是一只非常年轻、有干劲,充满活力的队伍,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和实战经验,综合素质水平非常高,师资力量强”。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每件事情都要追求更好,做到精益求精。陈揆能老师作为一名新教师,一直在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针对教学经验和专业上的不足,陈揆能老师多次进入老教授们的课堂,听其授课,学习他们的优秀教学方法和手段,虚心请教专业问题,认真听取老教师们给他提供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期望与小目标,当问及陈揆能老师未来的期望时,他的脸上显露出了一丝少有的凝重,他说:“学无止境,首先希望自己能更好的上好每一堂课,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教师,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为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其次希望个人在专业上,不断努力奋斗,攀登下一座“高峰”。最后希望工业机器人专业能越办越好,成为我校的特色专业乃至王牌专业”。

用心付出,收获回报

教师,担负着传递人类文明的重要职能,将人类社会长期积累的自然、社会和思维经验传递给下一代,是人类社会延续和发展的纽带与桥梁。陈揆能老师不仅是一位拥有教学特色的好老师,还是一位优秀的班级管理者。他作为机电1152班的班主任,曾多次与学管书记和辅导员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请教并学习他们管理学生的方法和经验。除此之外,他还经常与班级学生谈话,及时掌握他们的动态和心理情况,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有付出,就有收获,这是不变的真理。陈揆能老师对机电1152班用心付出,自然取得了丰厚的回报。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在学院各项考核中均名列前茅;班级在学校、学院担任学生会主要干部人数达15人;班级荣获2016――2017年度学校十佳团支部等荣誉称号。民以食为天,老师却以学生为天,面对自己所取得的成绩,陈揆能老师只是浅笑了一下,在他看来,自己的职责是好好教育和引导学生。学生毕业以后过得好,他就过得好,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生命的价值,是以对社会的贡献来衡量;人生的价值,是以贡献的尺度来衡量。理工职院的三尺之地,是理工职院教师人生的价值所在。苍天何曾负过有心人,有付出,必定会有收获,而陈揆能老师必定会收获更多!

(大学生记者团 洪招甜)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