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文立 :德高为范,学高为师

发布时间:2017-12-11 08:3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个人简介:1970年2月,男,湘潭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研究生,网络规划师和副教授,“双师型”教师。主要讲授《光伏发电系统规划与设计》、《微电网技术及工程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微电网通信技术》等核心课程。2010、2011年曾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网络方面的技能竞赛并荣获3个三等奖;2011至2016连续6年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2013年被学院评为优秀班主任;主持省厅级课题5项,参与课题10多项,获奖成果和论文达5项以上,发表论文15篇以上,其中核心期刊4篇,专利2项。参与学院省级工程项目申报或建设4项。

名师名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梁启超在《中国历史研究法.自序》中写道:“片言之赐,皆事师也。”我们本次采访的主人公——文立老师,他从教十一年,教育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桃李芬芳,又岂是一个“师”字能道尽的。

字斟句酌细推敲,拈精撮要费咀嚼。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为师者,在对学生的教育上都有着自己的执着。而文老师的执着则体现在对课件细节处的精益求精,对科研探索的不懈努力。文老师对课件的要求是严格的,课后的很大一部分休息时间都是在准备课件,而他对课件的反复修改,是对晦涩难懂、不太容易接受的专业知识作出深入浅出的解释。文老师说,虽然每一堂课的知识点并不多,但是想要让学生更快的进入上课状态,更好的掌握知识点,对所学的专业拥有一定的兴趣,就必须要在课件的准备上花费更多的心思。

谈及科研时,文老师微笑着说:“说到科研,让我很是感慨。虽然第一次并未走向成功,但是我再次抓住了机会,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及精力,刻苦钻研、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成功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文老师用他的行动告诉我们,走向成功,坚持不懈的努力是至关重要的!

治学严谨,执着探索

业精于勤,荒于嬉。这句话在文老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文老师在教学上能够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还得利于他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对自己专业领域的不断深入和研究。文老师从教十一年来,对于专业的学习他从未倦怠过。他说,处于一个知识爆炸,知识迅速更新换代的信息时代,作为一名授业解惑的师者,及时的补充和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也是极为重要的。因此,他会在互联网上关注与专业领域相关的消息,还经常会去图书馆查看与专业相关的文献资料。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光伏发电专业,属于我国的新能源专业。对于光伏发电专业的学生来说,存在的“惑”不仅停留在知识的理解层面,还有对就业的方向、前景等一些方面也存在“惑”。文老师对两个“惑”作了解答,对于知识理解层面,老师的引导与解答是一方面,而学生自身对知识的理解、利用与创新对本专业的学习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光伏发电具有节能、污染小、便捷等特点,由于国家大力提倡新能源的开发与使用,我校也着力于新型能源的人才培养,为社会输送人才。因此,光伏发电专业的就业前景也不错,主要可以从事设计、安装、维护、设备生产、电站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前期的勘测阶段、中期的施工阶段以及后期的维修都是非常需要技术性人才的。

优秀的教师,不仅仅体现在教学上的成功,还体现在师者有良好的专业素养,恰如文老师这样,教学相长,育人子弟。

率先垂范,身教感染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师者,不仅是言传,更多的是身教,说的就是文老师这样的教师吧,课前,文老师都会提前去教室,做好上课的准备,从生活的细节处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举止,做好师者应做的表率。

阅读书籍是文老师的一个习惯兼爱好。他告诉我们,一个人不断去学习是必须的,在空余时间多看些书,不仅是与专业相关的书,还有文学方面的书。看书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提高自身的素养,书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文老师说:“读书要有针对性的去读,找到一本自己感兴趣的书,再去细细的品味,这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与放松。因为课余还要备课或是进行课题研究,空闲时间不及以前来得多,因此,选择书籍的方向大多是矛盾文学奖、历史人物巨作等等,即使空闲时间不及以前,每周看看书的时间是不能少的。”

兴学之本,惟有师范

爱是教育的灵魂,只有融入了灵魂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文老师曾担任过两次班主任,在日常的生活中常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相处,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心理变化。文老师说:“我是尊重学生自身的想法的,有些学生可能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有自己的想法和目标可以去追求,只要专业成绩合格,不给自身的正常学习带来阻碍。”而对于班级的管理,每一个班委都亲自选拔,并指导班委怎样去管理好班级;因心系学生的安危,班级活动也会全程陪同、参与。

为人师表,以德感人。文老师告诉我们,他对自己的期望,是做一个品德高尚、以德感人的老师。他一直把品德高尚的人做为自己的榜样,还把“德高为范,学高为师”作为自己的目标,去追求。

谈及对学生想说的话,他语重心长的说:“学生在校,要学好专业知识,培养一技之长,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坚持不懈的朝着目标去努力。”

上课铃响,教室里一拨接着一拨的学生落座。三尺讲台,您走了又走;一面黑板,您写了又写;一册课本,您翻了又翻,您孜孜不倦地教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您不仅是老师,更是灵魂的塑造者!

(大学生记者团 王淑娟)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