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邓京闻: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发布时间:2018-03-06 19:4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名师简介:邓京闻,女,党员,讲师、工程师,工程管理专业硕士、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专业和市政工程专业,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主要讲授《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等工程造价专业主干课程。曾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工程造价专业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三等奖;2014年获“师德先进个人”, 2017年被评为“优秀教师”。曾主编出版过《工程造价专业毕业设计教程》、《工程造价专业实践性环节指南》、《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等多本教材,先后发表过多篇省级、国家级论文。

名师名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木的成长,离不开阳光雨露,只有他们无私的施舍,才会有生机勃勃。花朵的生活,离不开大地,有了大地提供的营养,才会有花儿的艳丽动人。而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老师。在笔和纸的摩擦间,邓老师度过了这几年在学校的生活。像云杉一般俊秀,像蓝天一样深沉,伴随一颗为学生而着想的心。老师的学识令人钦佩,为人更让我们折服……

一份责任,牢记使命

在与邓老师的谈话里,她提到最多的就是学习,不仅为自己,也是为了学生。邓老师是一个生活围绕着工作来转的人,在别人看来老师的课余时间会有很多,但在邓老师看来并不是这样,她对工作有着自己的坚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邓老师为了能在课堂上讲出更好的效果,每天课后会花大量时间用来备课,学习一些新的知识,把最新的知识融入到课堂中去。

邓老师希望自己能走在这个专业的最前面,不仅是为了提升自己,更是对学生的负责。说到负责,邓老师对每个学生的要求都像是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她说:“我以往的学生可能都会觉得我比较严厉,比较怕我,因为我要求太严格,讲原则,很多学生可能不会喜欢我这种类型的老师,会喜欢比较随和一点的老师,但是我历来觉得学生还是要自己努力,不能靠别的什么。我觉得在学校里面你学得好,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后出去工作的话才不会吃亏。我自己小孩也是这么要求的,你现在自己努力,就算以后出去没有人帮助你,你也一样也能靠自己,提升自己。”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莎士比亚说过,时间是无声的脚步,不会因为我们有许多事情要去处理而稍等片刻。在问到邓老师对过去有什么遗憾的地方时,她说:“时间还不够,总觉得该学的东西还没有学,以后还要用许多时间不断的学,除了专业提升,在软件这方面,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一门薄弱的项目,不过我会尽力提升。”

记忆的风铃在流年的微风中响起了曾经的韵律,当问到邓老师在工作过程中令自己记忆深刻的人和事时,她回味着说“我是07年来到学校的,那时刚从本科毕业,一到学校就是教大三的学生,有好几个学生在年龄上比我还大一些,可能他们觉得我年龄有点小,就故意提一些问题来刁难我,但还好能够答得出来。”说到这里,邓老师开心地笑了,从老师的神情足以看出对那一届学生的感情有多好,邓老师自己也透露现在都还有联系。可谓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啊!

做喜欢之事,亦是幸福

有人说“世界上最年轻的职业就是老师,因为总是和一群充满活力的青年在一起,能让心灵永葆青春”。采访结束时,我们特意请邓老师定义了一下“幸福”这个词,她说幸福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也表示对于现在的生活和状态很满意。毋庸置疑,邓老师是幸福的,同时也祝愿她在以后的工作中创造出更多突出的成绩!

(大学生记者团 张震、唐智康)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