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侯文静:言传身教,细心沟通

发布时间:2018-11-09 18:4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浏览次数:1

侯文静,女,中共党员,讲师,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建造师,造价中级工程师,曾获学校“优秀班主任”“优秀青年教师”的光荣称号,主讲工程造价专业核心课程,参编《工程造价专业毕业设计教程》、《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CAD》等多本教材,参与多个校级课题的研究,先后发表过多篇省级专业论文。

名师名言: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教育也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决定了一个孩子的未来。当教师难,当一个优秀的教师就更难了,这不仅对教师的学识有要求,更需要教师能够拥有“师德”。

作为学生们的教师,要给学生起到一个模范作用。教师不仅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育人者必先行为师范,为人师表,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具有示范性;给学生起到表率作用,身教重于言教,这是不变的真理。潜移默化地感染并影响学生,对他们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起着重要作用。

一名好教师,上课的时候会顾及到所有的人,鼓励优秀学生继续前进,引导问题学生积极向上。课后则与学生多沟通交流,在教育学生时,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我行为的最高准则。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位学生。

她的学生,是这样评价的:“侯教师上课很有趣,我们都很喜欢上她的课。”学生的认可是她最大的收获。为了学生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学校的发展,她始终坚持,在教育路上跋涉、探索、追求。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造价专业不管是原来还是今后,对于社会都是不可或缺的,作为一个基础性的科目,必须与时俱进地创新,比如,BIM一个软件,就要求造价专业的学生需要掌握许多综合性的知识。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她化腐朽为神奇,将课本上生硬难嚼的知识点变得生动形象,趣味横生,使学生化被动为主动,让一些学生渐渐喜欢上这个专业,这为学校培育优秀人才做出了一份贡献。

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时,她从来不推脱。从教多年,几乎每年都担任班主任工作。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在思想上关心学生,情感上亲近学生,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曾荣获“校书香班级”、“校十佳红旗团支部”“全勤奖”等荣誉称号。

将教师这份职业当成一种责任,更把它作为生活上的一部分。她这样讲到:“想着每天要把课上好,要把自己的学生带好,久而久之自己也就喜欢上这份职业。”爱岗敬业,侯教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这并不难,只有让自己喜欢上自己的职业,才能够在工作上有所建树。

严谨治学、精益求精

每一名教师都有自己的工作经验与方法,多年的工作经历,她总结了很多教学手法。在教学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让学生信任教师,而教师自己也要有一个扎实的基本功,其次就是让学生对教师讲的东西感兴趣,学生对课程产生了兴趣才能够更好地上课,最后就是教师要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创新,这也是教师日后提高自己的一个方向。

在学校创“四个一流”的大环境下,优秀的教师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多带自己的学生去参加比赛,以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多带自己的学生去看一下外面的世界,开拓学生们的眼界;也可以带着学生们做一做现实中的工程,让他们在理论和实际操作上有一个提升。只有在教学上边实践边教学,边教学边反思,使自己的教学观念不断更新,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努力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才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大学生记者团 唐智康 代琳婷)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