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黄静: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发布时间:2018-12-11 12:5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浏览次数:1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墨无言写春秋。

——记师德标兵“黄静”

人物名片:黄静,男,中共党员,副教授,新能源学院辅导员。两本《静待花开》文集的作者,发表学生思政论文和工作论文15篇,主持湖南省辅导员专项课题一个,获得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实践先进个人和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与实践百佳个人各一次。荣获2017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018年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项目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成功立项。


亦师亦友,常相伴是最好的爱

“当代大学生是社会的希望、国家的栋梁、祖国建设的主力军,自主意识较强,作为他们的老师需要多用心。有一次,去参加一个晚会,我看见舞台上,主持人蹲下来和年龄很小的表演者讲话,没有了身高的差距,就好像是在与朋友面对面谈心一样,这一幕,触动了我的内心”。考虑到自身与学生之间的“代沟”,他跨越年龄的鸿沟,主动关注年轻人的世界,与学生们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和同学们倾情相伴,他坐下来和学生谈天说地,在寝室里和学生扮手腕,在田径场和学生打羽毛球,到健身房和学生一起享受运动,师生完全没有距离感。他认为,每一个考上大学的人,都是非常棒的,不论过去如何,现在和未来才是最重要的,谈及学生们的教育问题,他的看法是,现在的年轻人,积累有些欠缺,自我控制能力相对较差,如果想尽快脱颖而出,就必须不断认识自己,改变和完善自己,提高学习和生活的自律能力。由于现在网络高度发达,很多信息通过互联网就唾手可得,但是大学的存在总有其意义,是为了学习知识?是为了混文凭?还是为了给自己上网打游戏虚度光阴找一个借口呢?黄老师告诉我们:读书是用来培养创新能力和提高思想境界的最好最直接的方法,他愿意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做一个纯粹的人,用自己的方法去创造美,享受美。在平时的每一个日子和每一个细节,都可以注重知识的积累和生活的思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砥砺前行,向未来是最真的梦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黄老师感慨:“目前,我时刻都在学习,仍然感觉‘书到用时方恨少’。”年近五旬的他,不断在努力,没有停住学习的脚步。目前他已经出版文集《静待花开》,创办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静待花开成长辅导”,拥有着众多的粉丝。平台上的每篇文章,每段文字,字里行间透露着朴素和真挚,诉说着贴近生活又不失哲学的道理,让人赞叹。学生们看了他的《静待花开》,颇有感触。最初,黄老师发现学生存在问题,想用文字的方式来纠正他们。日新月异,随着时代不断在进步,他便想通过网络自媒体,把自身的感受、体会,传上网络,让更多的人随时随地的可以看,而不是仅仅局限于纸媒。同时,为了增加与同学们交流的机会,他主动开办大型讲座,而且有一系列的计划:爱的能力、健康情感、快乐真谛等。他以教育工作者的真挚情怀,穿插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一直坚守着,不忘初衷。黄老师一直在为学生们的成长默默付出,引导众多莘莘学子为描绘美好的未来而孜孜以求,从未言苦。真可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老师,用人类最崇高的感受——爱,播种春天,播种理想,播种力量—— 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一个力图成就事业的人,一定是一个永葆青春的人,青春活泼的心,决不做悲哀的滞留。这就是我们敬爱的黄老师!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

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

(大学生记者团  张光美)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