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技能大师专访】黄建华:数载为师养浩气,呕心沥血育新苗

发布时间:2019-03-13 12:24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 教务处 浏览次数:1

黄建华,男,中共党员,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教务处处长,全国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新能源发电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太阳能光伏光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主编光伏系列教材《太阳能光伏理化基础》、《硅片加工工艺》、《光伏电池制备工艺》等共12本,获批专利13项,发表论文9篇,主持湖南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一流特色专业群、湖南省工程实验室等重大教育教学、科研项目5项,主持省厅级以上课题及横向课题7项,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17项。2018年9月,被授予“校级技能大师”称号。

名师名言: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

以身作则 为人师表

教师是人类科学文化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对学生来说,又是学生智力的开发者和个性的塑造者。因此人们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崇高称号给予人民教师。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起主导作用,他是学生们身心发展过程的教育者、领导者、组织者。教师工作质量的好坏,关系到青年一代的身心发展和民族素质的提高,从而影响到国家的兴衰。”黄老师说,“教师就要给学生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教师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还有育人,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能起到引导作用,身教重于言传,这是永恒的真理。”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他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的最高行为准则,做学生的“前辈”,更做学生的“好哥们”,对学生严慈相济,尽心尽力的对待每位学生。

学生们这样评价他:“黄老师在学习、生活、工作中,事事严格要求而且细腻,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每个问题都会认真对待,让人感觉很严谨。”学生的成长成才是他最大的骄傲。为了学生的成长、学校的发展、国家的振兴,他始终在教学路上不断超越自我、探索追求、砥砺前行。

兢兢业业 用心良苦

作为一名专业课程教师,他化繁就简,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学生一听就懂、一看就会、生动形象而又趣味横生,让学生们渐渐被吸引,从而快乐学习,主动学习,学有所得。面对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他总是孜孜不倦的尽力做好;面对不听话的学生,他总是能想出法子使学生信服;面对突发事件,他总能很好的处理完成。

黄老师将教师这份职业当成一种责任和担当,更使之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他对自己的过往经历留下这样一句话:要学会选择,更要懂得取舍,因为后面的结果都是之前的总和。兢兢业业,用心良苦的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那份热爱。因为喜欢,纵有疾风起,也从未轻言放弃,这就是他对工作的态度。

严谨治学 乐在其中

每一名教师在治学这条路上都有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工作方法,多年的工作经历,使他自己有很多感悟:在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让学生信得过,让学生真正信服。其次与学生的互动必不可少,让学生对老师讲的内容感兴趣,对课程产生兴趣,并从实践中明白自己学的知识是有用的。让学生的学习动力源源不断,这是他对教学的最大领会,而学以致用,在课堂上联系生活实际则是必不可少的传道之法。

在省内、市内各大高等职业院校的技能比拼中,在学校争创“四个一流”的背景下,他始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同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他在教学中不断思考,不断更新教学观念,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从而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并促使他成为了一位真正的名师。

(大学生记者团 张姣蛟 雷建飞)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