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优秀辅导员】张焱茜:情之所钟,琢玉成器

发布时间:2019-04-09 19:14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学工保卫处 浏览次数:1


新能源学院辅导员 张焱茜

从2014年9月踏入学校的那一刻,在辅导员岗位上我已工作四年有余。纵观四年光阴,处理过各式各样的矛盾,解决过五花八门的问题,收获过关怀,也品尝过感动。

工作至今,仍然记得一位领导在学生干部会议上说的话——我们很多同学把“成材”的时间,用来“成长”,在应该磨炼专业技能,成为社会栋梁的宝贵时期用来学会遵守规章制度,学会谨言慎行。因此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大学生在迈入校园那刻后,在并不漫长的三年时光中,学会爱,学会独立,学会担当……


一、激情满怀,陪伴成长

大学生是朝气蓬勃的群体,他们时刻散发着青春的光彩。习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而辅导员在工作中也常常是满怀激情,努力为每个同学提供更加幸福的成长环境,让他们顺利度过高中到大学的这个关键转折点。

学校的组成是以“班级”为基本单位,与初中、高中不一样的是,大学班级里学生的空间相对广阔,不再限于教室这方小小天地。因此,打造班级文化,做好班级建设,能够让学生更加适应大学生活,良好氛围的营造往往使得很多工作事半而功倍,我认为在这种“幸福环境”下成长的孩子也能够拥有更加温暖而强大的内心。

冗杂的工作中,要关心到每一个同学的成长与生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思政教育工作者往往最为关注的是表现较为突出的学生,有时候光是处理一个学生的突发事件就可能要花费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种模式下,建设优良班级文化就成为了一个有力方式,文化不仅仅是班级的故事和内容,更是一种价值观的耳濡目染,一种意识形态的传递。班级建设在促进学生蜕变的作用上是显而易见的,也是我工作几年以来的深刻感悟。我认为打造优良班级文化需要三个方面的支持,一是班委发挥核心作用,凝聚班级成员;二是辅导员发挥旗帜作用,指引班级发展方向;三是学校发挥裁量作用,实现班级认可。

把班级当做单位去研究,会发现他们也有优点和缺点,也有各式各样的“性格特点”,我们更需要扬长避短,让每个班级发光发彩,陪伴每个同学真正融入班集体,真正茁壮成长,为今后融入社会大家庭打下牢固基础。


宿舍走访 促膝长谈

二、热情引导,收获成果

“一万个读者眼中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进行非黑即白的分类并不严谨,高校的职责也不是“模板输出”,而帮助学生定位目标、找到人生价值,实现自我完善才是思政教育工作者最主要的工作。

在接触了形形色色的学生个体之后,可以清楚地知道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照本宣科”的方式已不再适应新时代的变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才是高校教育者应掌握的方式,与其一味地劝诫,辅导员更应该倾向于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因此在交流形式之中,我很少采用“你应该如何做”的句式,更多是采用“你可以如何做”的形式,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给他们提供更广阔的选择空间,因此也要求辅导员更要具备发现“美”的眼光,不以偏概全,不以一个缺点就对学生的表现定论,发现学生的优点与潜力,让他们在大学舞台上找到自我价值。所以在学生工作中,辅导员不仅思想上不能“落伍”,工作方式上也不能“落伍”,观念与时俱进,方式各具特色,提高自己能力水平的同时更能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人们常把辅导员比作“领路人”、“引航人”,我认为辅导员更像“点灯人”,以无限的热情照亮脚下的路,让学生在光明的视野下做出自己的人生选择,在自己的舞台上收获成功的果实。


学生的“特别礼物”

三、温情施教,助力成材

作为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学生得到认可与表扬,经常让我与有荣焉,琐碎的工作固然会给人职业倦怠感,但鼓励自己坚持下去的无非“爱”与“责任”两个词,一是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爱,二是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担当。


主题班会 思想引领

在新媒体时代的潮流中,繁杂的网络信息中夹杂着多元文化的冲击,牢抓主流意识形态尤为重要,作为辅导员更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研究和创新,充分去理解和关注学生的精神需求,教会学生独立地思考与判断,才能真正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旗帜鲜明,团结奋进。

叶书记在军训表彰总结大会上说过,希望我们学生胸怀天下,心系祖国,这其实也是一个大学生最基本的要求,学会“爱”,爱之内涵千千万万,善良尤为重要,立身为正是人之根本,有温度有情感的教育才能培养出自信满满、自律坚守、自强不息的新时代大学生。


学生干部换届合影

春风化雨润无声,西席桃李满桑梓。当信任、感谢、关怀等种种情感在师生之间传递时,我想这才是辅导员工作最本质的人文价值,这才是我情之所钟的职业认同感。每一块璞玉都需要细细雕琢,每一段成长都需要耐心浇灌,作为辅导员,于信念坚定,于组织忠诚,于职业奉献,情之所钟,方能琢玉成器。

供稿 / 学工保卫处)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