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最美理工人】彭军林:立德树人心系莘莘学子,薪火相传情牵思政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0 15:4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思政教研部 浏览次数:1


彭军林,中共党员,湘潭大学法学硕士,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现为我院教授,思政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在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锐意改革,教学能力、科研能力、育人能力、管理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一、师德先进,潜心问道学更高

立场坚定,践行“六要”。一直以来,彭军林老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 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践行“六要”,站好三尺讲台,增强政治定力、学术实力、教学活力和人格魅力,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2018年入选湖南省优秀师德典型,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个人,两次获潭市“芙蓉百岗明星”称号,先后被认定为湘潭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湘潭市高层次人才(D类)。


潜心教研,能力突出。彭军林老师长期耕耘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一线,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优秀宣讲者、传播者。主持1门省级精品课程,多次在省级、校级教学竞赛中获奖,公开课教学曾获湖南省教育厅评估专家、湘潭市讲师团专家好评。她坚持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科研,近年来主持省(部)厅级项目18项;参与撰写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高职高专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建议》,参与课题48项;厅级科研成果奖1项、校级教研成果奖7项;发表论文50余篇,获奖论文26篇;访学期间表现优秀,获得北京大学访问学者科研成果奖,获评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访问学者。 


二、言传身教,教书育人心更纯

良师益友,导航学生成长方向。彭军林老师坚持立德树人,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她秉承“感情到位、爱心到位、责任到位”,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牢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创新思维、创新理念、创新能力,做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品格、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引路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她始终把教书和育人结合起来,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对学生关注的热点难点以及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给予针对性指导,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协作能力、创新能力,促进全面发展。湖南教育电视台2018年10月曾对彭军林老师进行专访报道。



培根铸魂,牢记思政课教师使命。彭军林老师坚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运用新方法新手段从理论高度和成才角度帮助学生打牢理论基础、提高思想认识。在不断钻研与摸索中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独创的“核心价值、哲理人生”“话历史、展未来”彰显我院思政教育特色。她悉心指导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主题实践等活动,提升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让思政课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2017年暑期她带领学生深入城步苗族自治县开展“情牵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在实践中锻炼毅力、培养品格,获得当地干部群众的赞誉。



三、示范引领,立德树人责更重

守正创新,主持课程改革。彭军林老师先后担任思政教研室主任、思政学科带头人、彭军林工作室负责人,为学院思政课程建设和思政教育工作作出突出贡献。她以强烈的事业心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督导,重点以“创优行动”推进思政课思路创优、机制创优、资源创优、教法创优、师资创优、环境创优,强化实践教学,善用大思政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她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主持制定学校“基础”“概论”“形势与政策”课改方案、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线上课程建设方案、课程标准,全面深化教研教改,大力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在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湖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指导5名学生获得一等奖,学院两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甘为人梯,加强团队建设。彭军林老师充分发挥思政学科带头人作用,在湖南省首创思政课教师宣誓制,努力增强职业责任感、荣誉感,带领团队提升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她牢牢把握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组织教师集体备课,针对思政教育新问题、新课题展开研究,加强信息化教学管理,提升团队信息化教学水平。她落实“八个相统一”,力求思政课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团队整体教研能力在同行中有较大影响力。她带领的团队深化教研教改勇创佳绩,获各类省级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8人次,三等奖14人次,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立项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团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带领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做初心使命的践行者、攻坚克难的先行者、清朗网络的守护者、传道解惑的引路者、网络教学的推动者,组织思政课专兼职教师线上教学,2个案例获评为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线上教学优秀案例。

(指导思政课教师参赛)

四、学史力行,薪火相传情更浓

躬行实践,坚持关怀抗战老兵。饮水思源,不忘历史。彭军林老师自2010年以来坚持关怀抗战老兵,为让抗战老兵在有生之年享有更多荣光,她和志愿者们克服困难、牺牲业余时间寻找抗战老兵,足迹遍布湘潭市区、湘潭县、韶山、湘乡,义务为寻访到的30余名湘潭幸存抗战老兵建立电子档案,这些珍贵资料为“湘潭市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提供重要依据。多年来,她默默坚守,通过多种渠道为抗战老兵进行精神上和物质上服务,积极宣传抗战精神,先后协助湘潭市委统战部、湘潭市民政局、湘潭都市频道等多家单位开展关怀抗战老兵活动,带动更多人关注抗战老兵这一特殊群体,让英雄们得到更多来自政府、社会、民间的关怀,其中卢庆焱老兵参加了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得到国家给予老兵的最高礼遇。


传承精神,创新思政教育。彭军林老师将弘扬革命精神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创新思政教育方式,薪火相传彰显大爱情怀。作为思政教学团队领头羊,她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革命人物、先进模范为榜样,锤炼坚韧不拔、争先创优的风骨。在长期关怀抗战老兵的实践中,不断提升教学高度,把抗战精神在内的精神谱系内化为教育教学行为,组织老兵进校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全面推动红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她带领学生开展关怀老兵活动,以党史微宣讲、四史学习加深对革命精神的理解,引导学生了解历史,向英雄学习,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促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长情唯有岁月知,彭军林老师务实担当、勇于创新,胸怀大爱、笃定前行,人生最美的芳华与思政教学一路相随,用知识、品德、情怀影响和教育学生,切实发挥思政课教师先进模范作用,正如她所言:征途漫漫,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让初心使命绽放绚丽之花!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