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易铮:把美育当浪漫事业,做德艺双馨好教师

发布时间:2022-04-26 20:1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浏览次数:1


易铮,女,中共党员,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思政教育工作部人文素质团队双师、骨干教师。

“把美育当浪漫事业,做德艺双馨好教师”是易铮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从教15年对教育事业的追求。美育是什么?在易铮心里,美育传递着人间丰富的情感,它是泉水叮咚、燕子呢喃,也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也是爱国之情、绕膝之乐……在美育的百花园里,易铮用赤诚、踏实、执着、激情,一路耕耘,一路收获。

定向:积聚人文素养高势能

易铮先后主讲《国乐之声》、《中国民族民间音乐欣赏》、《音乐欣赏》、《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职业素养》、《酒店服务礼仪》、《形体礼仪》、《形势与政策》等7门课程。作为湖南省2项在线精品课程和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2项精品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同时作为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骨干成员,她深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除了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还必须要有深厚的人文素养,积淀丰厚的文化底蕴,这绝非一日之功,而是长期积累和修炼的结果。


平时她广泛阅读,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积极向名家取经,使知识结构多元化,在博览群书中拓宽文化视野,在与专家交流中更新观念,不断探究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用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教学中她扎根传统言传身教、弘艺尚文潜心育人,追求工作、学习的至高境界,力求每一节课让学生学有所获。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为了能更高站位地担当这一重任,她从不放弃学习成长的机会,在做好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始终不忘自我加压,进修学习。先后参加了国学践行研修班、中央音乐学院湖南高职文艺专干能力提升专题研究班、中央音乐学院“合唱与指挥”学习班、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解析与信息化教学设计高级研究班等。实践中她感悟到:一位好教师,只有积聚了广博的学识,才能从容地行走在课堂上,浪漫地行走在学生中。

追求:争做德艺双馨好教师

“有追求的人在奔跑,没追求的人在流浪。”争做德艺双馨好教师是易铮努力追求的目标。她认为为人师表首先要身正、行端、心纯,时刻把榜样立在学生心中。从教以来,她始终秉承初心——通过教学让更多的学生学会做人做事,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通过传递人文艺术之美,让学生感受人文情怀的熏陶。

执教至今,她时刻不忘端正自己的行为、规范自己的言语,力争为学生们留下品行端庄的师表。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家住河西,为了不耽搁上课,总是起早摸黑很少休息。每次上课都早早来到教室,从不迟到。“教育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么简单,教育是最具挑战和创造力的事业,值得我们去奉献。”这是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一句话,也是易铮不断践行的理念。


“越自律,越完美,越努力,越谦卑、越奉献,越富足。”这是易铮始终恪守的信念。她认为“用心上好每一堂课,是教师的基本职责”。因此,她潜心研究专业技能,认真打磨课堂设计,突破教材限制,根据学生特点及专业特点及时重构教学内容与模式,对所有的教学内容、教学环节、教学语言都进行精雕细琢;2019、2020、2021年获湖南省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2020年获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2019、2021年获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021年获湖南省第四届高校校园好声音大赛”优秀指导老师、“中华传统文化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多次被评为学年优秀教育工作者,学年优秀教师,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在湘潭市教育工会“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你”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中,她的视频作品获一等奖。

教学中,她投入大量的精力分析学情、钻研教材、编写教案,认真开展教学和教研工作。多年的实践,逐渐凸显出“婉约、灵动、和谐”的教学特色,形成了“以境悦声,以情感人”的教学风格。学生纷纷表示,“上了易老师的课,更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了。”同行对她课程的评价是:精心设计,引人入胜。


科学研究是高校教师的必备技能与必要条件,教学的深度与水平,取决于是否能够深入的对所教学科进行研究。近年来易铮主持湖南省教育协会重点课题1项、学院重点课题1项、主持院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1项,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1项。参与各级各类省部级课题9项,发表科学研究论文9篇。在自己专业成长的同时,易铮还能主动向新教师、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教学技巧,共同探讨教学内容改革、课堂管理以及指导专业课程研究,帮助他们尽快提高教学水平。

理想:培养全面发展接班人

“让美浸润每一个学生心灵,培养全面发展接班人”是易铮的教育理想。任教至今,易铮在学生工作部担任过学管干事,在学生会文艺部、资料部、学习部、礼仪队担任过指导教师。她注意通过正能量教育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懂得感恩与回报,学会奉献与创造,爱国爱党爱人民,成长为具备大爱之心和进取精神的时代新人。


课堂教学中,她重视课程人文性、价值性和职业性的统一,加强对学生人文素养、职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塑造其健康的三观,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尊重人文素质类课程教学的基本原则和规律,从学生的实际职业发展需求出发,融入其专业学习需要,对相关的课程内容进行整合,深化教学改革和学习改革,以满足学生的学习、就业等需求,促进其全面发展。

在教学工作中她坚持深入到学生中间去,和学生谈心交流,解开心结。课堂上她会冷不丁地点名学生回答问题,一开始,同学们大呼“压力山大”,但慢慢地也就悟出了老师的用心,顿觉这种老套的方法是可爱而积极的。她认为当学生的内在动机强于自身惰性的时候,他们才能真正地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因此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上好每一堂课,还要给予学生们信任与期望。


在易铮看来,教师的水平并不是通过在学生面前展示自己的“深刻”而体现的,把晦涩难懂的知识点深入浅出地讲解好,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调动学生的思考,才是教师“内功”的真正体现。因此在教学中,她时常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设定具体又有适度挑战性的目标,在实施过程中保持与学生良好的沟通,鼓励学生在挑战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美育是润物细无声的浪漫事业,是透过艺术直达心灵的一次次感动。十五年美育历程,易铮老师守一方净土,演绎诗意人生,用辛勤汗水,浇灌美丽灵魂。未来,她将继续在这条路上,潜心修行,追求不辍!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