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抗疫身影|李则君:抗疫勇担当 暖心护学子

发布时间:2022-05-03 19:2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抗疫勇担当 暖心护学子

开展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管理艺术学院辅导员李则君积极响应号召,勇担使命,全力奋战在校园防控的最前线,用自己的“三心”为学生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网。

守初心 当好学生疫情防控保障者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李则君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落实落细每一项工作。严遵制度,严行要求,严格值守,每天通过QQ、企业微信、电话等方式细致认真做好学生信息摸查与疫情数据统计工作,精准掌握每个学生的健康情况,及时上报异常信息,所管理的班级信息填报完成率一直为100%;有序组织本院学生参加学校安排的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遗漏一人;手机处于24小时开机状态严阵以待,切实保障联防联控措施启动有效。

强信心 当好学生思想学习引导者

李则君第一时间通过主题班会、线上平台等多种方式,向学生传达学校要求,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学生正确、客观、理性地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的病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及时转发官方媒体、校园平台公布的疫情报道、违规行为警示讯息,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党、国家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高度重视,从中国抗疫故事中充分感受中国力量,使学生们对打赢这场战“疫”充满信心。同时,为了学生的学习不掉队,他还会每天实时追踪学生线上线下上课出勤情况,当好学生学习监督者。针对出现迟到、旷课、早退的学生,他会在了解原因的基础上耐心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针对“学困生”,他会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近期的学习状况,实现家校合作督促学生主动学习、乐于学习。

怀爱心  当好学生心理健康疏导者

因防控需要,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学生容易产生焦虑感。为切实帮助学生化解负面情绪,李则君每天下寝、进班,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及时给予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每周组织各班心理委员开展学生心理情况摸排,有效发现分析、干预解决心理问题;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团员、寝室长的正面引领和辐射作用,带动班级学生适当进行室内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增强抵抗力,丰富课余生活。

疫情防控期间,一名学生出现了心情烦闷、郁郁寡欢的情况,有一天晚上彻夜未眠,靠吹冷风来缓解心中的烦闷。李则君在知晓这个情况后,立刻赶往学生宿舍,找到该生了解情况,得知原来是这名学生家中欠下外债,受疫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暂时无力还债,所以心中烦闷,想要退学去赚钱还债。李则君便“对症下药”,一方面耐心与学生促膝长谈,让学生清醒认识到如果退学自己的个人发展和就业将面临各种艰难困境,并帮助学生重新制定了今后的学习计划和职业发展规划,扫除了学生内心的阴霾;另一方面积极与该生家长沟通联系,了解其家庭经济情况和切实需求,联合家长、朋辈加强对学生的关怀和引导。在李则君的关心启发下,该生重拾信心,每天按时上课,每晚都去操场跑步,锻炼身体,努力朝着未来前进。看到该生能积极面对生活,李则君倍感欣慰。

疫情面前,他冲在前头、干在实处,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始终坚持把守护每个学子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将对学生的爱与责任融入到了工作的每个细节中,用点点滴滴的行动传递着温暖和力量,坚定诠释了作为一名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