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设为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名师风采
热门新闻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
理工视频 更多+

抗疫身影|何芳凝:施展“三头六臂”,守护每一名学生

发布时间:2022-05-20 13:12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1

“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在突然紧张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学院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大批教师充分发挥勇敢担当、奋勇向前的优秀品质,用无私奉献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确保了学生健康和安全,智能制造学院辅导员何芳凝就是其中一员。

严谨的“数据管家”


从2020年春节至今,每天上报疫情防控相关数据已成为辅导员们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目前,何芳凝已累计840天连续不间断对每日收集的学生健康数据和健康码情况等进行核实并及时上报。本学期至今,她所带班级未完成每日健康上报累计人数仅为8人,这离不开她日复一日对学生的耐心引导与督促。

智能制造学院1495名学生、355名实习学生、1140名在校学生,每天都要完成“一个都不能漏”的全覆盖数据统计,作为一名称职的“数据员”,她深知每一组数据背后的风险和责任,在冗杂的数据和表格处理中,容不得一丝的疏忽大意,每一个学生的各类数据都必须细之又细认真对待,真正摸清每一位学生的具体动向。

可靠的“温馨港湾”


特殊时期,她积极教育引导学生提高对疫情的正确认知,建立正向思维和行为,克服焦虑、恐惧情绪。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疏导同学们的不良情绪,引导他们建立坚定信心,培树阳光心态,用坚持和担当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此外,她还经常主动深入宿舍了解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状况,像“知心大姐姐”一样,聆听他们的倾诉,解决他们的问题。

由于学校疫情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同学们的日常采购不再像从前那样便利,尤其像新鲜水果、药品等物资,校内较难购买。在下寝看望同学时辅导员们了解到,有些同学已经很久没有吃到新鲜的水果了,还有些同学急需用到某些药品。于是何芳凝与其他辅导员一起,主动担任“快递员”,收集同学们的物资需求并列好清单后进行统一采购。对于身体不适的学生,她全程陪伴,悉心照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负责的“咨询顾问”


受疫情影响,大三学生的学业、就业等也面临许多新的问题。作为辅导员的她,除了要承担六个班级的日常事务,还要化身学业指导员、就业指导员,千方百计为学生创造便利条件,最大程度服务保障学生的日常学习与就业需求。例如有学生反馈在线上学习平台中无法找到自己应修的那门课程,即将导致该门课程的学分无法修完,于是着急地找到辅导员询问解决办法。何芳凝第一时间联系了超星数据对接平台工作人员,用最短的时间帮助学生解决了这一问题。

何芳凝所带毕业班常有些同学对于毕业后的去向问题感到迷茫和困惑,“疫情形势下,毕业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怎么办?”“自己喜欢但工资待遇不高的工作要不要去?”“害怕家里人说读了大学还要进厂工作”...面对毕业生们这些极具共性的问题,何芳凝也会根据不同的学生情况给予不同的就业指导和岗位推荐。“先勇敢走出第一步,然后再慢慢找自己合适的”“只要是光明正大工作,没什么高低贵贱之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一句句简单却真挚的话语,给了同学们莫大的信心和力量。许多同学现已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这也让何芳凝倍感欣慰。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后绽春蕾”。何芳凝与全院辅导员一同,坚持24小时线上线下守护学生不断线,为夺取战“疫”胜利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她相信,疫情总会结束,阴霾终将散去,她将始终坚守“责任田”,精心打造“温馨港”,让师者大爱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