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大学生不想当“科学家”并不能和“大学生太物质”画上等号

发布时间:2018-03-1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现代社会是多元社会,存在着多种运行机制,也存在多元的价值观,在这样的社会中,人有多种选择,有多种追求,有多种机会。随着时代的发展,似乎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不想当科学家了。据《中国青年报》日前报道,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发布《大学生使命担当调查研究报告》显示,58%的大学生希望成为职场精英,仅有15%的大学生希望成为专业领域内的一流专家。

不少人就年轻人不想做科学家进行了争论。有人说,现在的大学生太物质了,心里只想着早点进入社会挣钱;有人说,大学生都不想搞学术了,国家的未来前景堪忧;还有人说,现在的大学生思路太活跃,越来越不踏实了……

好家伙,一个大学生不想当科学家的调查结果便和拜金联系到一起,乃至上升到了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恐怕是危言耸听了。首先,根据这份调查结果,年轻人不想做科学家的详细表述应当是,多数大学生不想当科学家,并不是指所有的大学生。而且,正如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所说:从社会的宏观数量来看,科学家在职业群里是小的群体。”“15%的比例若放在整个大学生群体来讲,绝对数量还是相当大的。

其次,大学生不想当科学家并不能和大学生太物质”“国家未来前景堪忧画上等号,不想当科学家并不代表一定拜金,也不意味着不尊敬科学家、不崇拜科学。相反,如果一个国家的大学生都想当科学家,那恐怕才是不正常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才是社会的常态。

和许多人儿时作文里言不由衷的科学家梦相比,我倒是觉得,这份调查更加真实。真实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听到了实话,反映了现实的情况,经过计算,本次调查各份问卷的信度大部分在0.7左右,最高可达到0.89。这是实然;二是,调查所勾勒出的现实轮廓,正是一个正常社会应有的面貌。这是应然。

现代社会是多元社会,存在着多种运行机制,也存在多元的价值观,在这样的社会中,人有多种选择,有多种追求,有多种机会。当然,对一个国家来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科学家就是先进生产力的制造者和贡献者。对科研的投入,会直接影响国家的科技实力乃至综合国力。

这一方面需要吸引愿意从事科研、能够从事科研的优秀人才顺畅地进入到科学家的行列;另一方面,也需要提高科研人员的工资待遇,让科学家的待遇与贡献相匹配,生活体面有尊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的氛围。这也是一个正常社会应有的面貌。

 

 

来源于:就业创业帮帮帮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