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莫道秋来韶光短 厉兵秣马踏征程 ——致2019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8-10-1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招生就业处 浏览次数:1

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同学们: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三年前,你们怀揣梦想来到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转瞬间,毕业季悄悄来临。现在的你们,或许正在为专升本、为各种就业考试做着冲刺准备,又或者在寻求就业、创业的道路上艰难跋涉,风华正茂的你们即将迈向人生新的起点。为了让同学们在就业路上减少阻碍、一路通畅,针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招生就业处予以一些温馨提示,愿你在就业路上有所启迪!      

一、了解自己,正确选择

思想决定命运、选择决定发展,未来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而今人才评定的标准早已不是单纯以学历来判定,更多开始转向考察综合素质、重视个人能力等方面。在多样的选择面前,早已有人为你们展现了选择的结果:有人选择就业,提早踏入社会,积累经验;有人选择继续深造,实现学识上的再次攀登;有人去基层贡献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添砖加瓦;也有人选择自主创业,在市场的大浪里不断拼搏……总之,要了解自己,学会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人生新方向,切勿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盲目选择。

二、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2019年或将再创新高,就业压力将持续加大,高校毕业生求职意愿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日趋凸显。如何实现个人的求职目标是我们每个毕业生都必需面对的问题。

我们建议同学们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积极参加招聘活动,主动接受用人单位的挑选。你们从不缺少青春的激情,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未来的旅程中要用实践积累知识、用实干充盈人生;新时代的青年人应把个人需求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学校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参加扶贫开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社会组织就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鼓励报考“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助力国家开发建设;鼓励毕业生投身军营,到部队建功立业。人生处处是精彩。

三、规划生涯,积极应聘

若是选择专升本,就要专心复习,备战考试;若是选择就业,就要认真做好就业规划,积极主动搜集、了解就业信息,为就业做好各项准备。

(一)明确职业定位,制定求职计划。毕业生同学们要关注就业政策法规,了解国家和学校的有关就业政策、签订协议及劳动合同应当注意的事项和流程,根据就业工作进程各阶段的时间界限,准备好个人求职材料,制定切实可行的求职就业计划。个人求职材料主要包括《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毕业生就业推荐表》、成绩单、求职简历、荣誉证书复印件等材料。

(二)善用网络平台。获取信息的渠道和数量是能否顺利就业的重要因素。获取信息的途径包括各类求职就业网站、各级人才市场、各种供需见面会等。可重点关注学校就业信息网(http://www.xlgy.com/102/149/index.htm)与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微信平台“湖南省毕业生就业网”,多方位掌握意向行业动向,了解最新的就业政策与就业信息。

(三)积极参加校园招聘。11月初,我们将启动毕业季校园供需见面会与专场招聘会,大批量的优质用人单位将来校选贤纳才。秋招是求职就业的高峰期和黄金期,请同学们做好简历、面试、求职规划等就业准备,同时把握实习机会,增加行业、职业认知,提升职业能力。参照往年的情况,预计进校企业将达到160余家,同学们可根据自身意向及需求选择性参与,望同学们把握机会,递交简历,踏入职场。

(四)调整就业心态。当下的就业形势严峻,产生心理压力是难免的,但要快速调整心态,排解压力,若是个人无法解决时,一定要寻求外界帮助,同学、朋友、老师或者是校内心理辅导老师都是不错的选择,切勿压抑。

四、彰显自己,主动实干

毕业季到来,充分的就业准备十分重要,主动出击,进入职场,寻求企业,积累就业经验,不断完善自己,也是提高自身就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

(一)重视面试。现在的企业招聘,都会将求职者简历进行层层筛选后,再向求职者发送面试函。而当得到面试机会后,你如何能在众多面试者中脱颖而出,得到面试官的欣赏呢?这就要求面试者在面试前做好充足的准备,保持自信积极的心态,更不要怯场,要勇于挑战自我,实现自我。学校就业处将开展系列就业指导活动,也将在相应的公众平台及时更新发布面试技巧,供同学们参考。

(二)参加企业试用期实践。进入企业试用,是亲身体验职场生活,体会职场节奏的最好方式。只有亲身体验,才能真正明白自己到底适合怎样的职场环境,才能进一步修正自己的就业方向。但切记不能在企业试用阶段充当低廉甚至免费劳动力,这样只会浪费时间,甚至会让自己对就业产生厌倦情绪。

(三)自主创业。除了进入企业之外,大学生自主创业也是极佳的选择。这是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的体现。无论创业成功与否,都会为自己积累宝贵的经验。

五、留心职场,自我保护

社会复杂,人心迥异。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警惕,多长一个心眼,多搜集一些资讯,多了解一些劳动法知识,对社会招聘信息要多方核实,不随意透露个人信息,遇到可疑信息要及时向老师反馈或向相关部门反映,不给骗子有机可乘的机会,确保自己在就业过程中的安全。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难做,做则必成”,就业的路途中,当遭遇困难和挫折时,希望你们给理想一点等待和时间,因为只有忍耐寂寞,才能守望繁华。希望你们有永不言败的勇气,用理想铺垫人生的高度,用坚毅构架人生的长度,用执着拓宽人生的广度!

祝你成功!



招生就业处

2018年10月17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