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青年创业报告:资金、市场缺一不可,找准定位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9-03-0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招生就业处 浏览次数:1

似乎是从2014年开始的,像考研和就业一样,更多的年轻人将创业作为一种全新的选择,以规划与众不同的人生道路。他们大多是80后,是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第一代人。他们曾经被冠以“反叛的一代”,创造了月光族、追星族等等的流行标签。而如今,他们中的一些人又获得了新的名字——创客。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原意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而现在,创客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联系在了一起,指具有创新理念、自主创业的人。

就像曾经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一样,作为大时代进程的产物,无论是主动选择还是被迫接受,都从一定程度上展现了每个时段的社会特征以及群体现象。

创业热搜词汇

“创业项目”、“自主创业”、“投资”、“社保”、“环保业”、“小本”、“商机模式”、“互联网”、“失败分析”、“资金”

创业动机:实现梦想的一种选择,还是改善生活的一种途

在政策的扶持下,全国各地的孵化器、创业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出。资本市场上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创业板和新三板更是将创业前景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创业论坛上比比皆是的困境与苦恼。甚至,硅谷VC大咖本·霍洛维茨也曾说,在创业的16年里,只有3天是快乐的。

既然创业如此艰难,甚至可能让原本稳定的生活分崩离析,走向“深渊”。为什么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创业或准备创业?

对此很多创客给出的答案是——实现梦想的另一种选择。

但是从创业动机来看,创业者仍然主要分为生存型和机会型两种类型,前者是迫于生存压力不得不选择创业,后者是看到了比目前事业选择更好的机会而去创业。无论从哪一种来说,仅仅以改善生活状态这样的目标作为梦想未免有些太过单一了。

更值得警惕的是,在国内创业者的受教育程度比例中,没受到过高等教育的占据了60%,拥有本科学历的创业者却仅占12.2%。美国的情况却恰恰相反,创业者51.7%拥有本科学历,高中以下学历的创业者不到15%。并且,在选择发现机会(27.5%)的创业动机中,学历是小学的创业者占机会型创业的比重为22.2%,而学历是高中和大学的创业者占机会型创业者的比重为70%以上。

曾经有一个有趣的调查,讲的是“给你多少钱 ,就不创业了?”结果显示,给到100万年薪的时候,只有不到1%的初创企业创始人还会坚持创业,这比例也和大概的创业成功率差不多。

或许,动机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开始。

创业困境:超六成青年表示,资金问题是最大拦路虎

全球创业报告显示,中国85%的受访者表现出强烈的创业意愿,而且只有60%的受访者害怕失败。这相较于全球受访国家的平均水平70%和亚洲国家的平均水平80%,害怕失败对于中国受访者构成的障碍更小。

但是,真正有所行动的创业者比例却不及这个数字的十分之一。

青年人进入社会时间较短,资金大多累计不足,首当其冲的便是面临资金困难(64.2%)。这让很多有创业想法的年轻人,在启动资金面前就停住了脚步。而对于那些已经起步的企业,一旦出现资金紧张,决策就会缩手缩脚。即使有了好的想法,也常常难以实施或不敢实施。导致企业措施很多良好机会,无法实现跳跃式发展。

另外受创业者自身学识、经历等影响,同质化创业现象十分严重,常常面临激烈的过度竞争(26.9%),抄袭情况也十分明显。例如,大学生群体就一窝蜂的走向电商、IT等创业方向,常常将O2O、互联网+等词汇挂在嘴边,一心想成为下一个三只松鼠或者大众点评。此外,雇工困难或劳动力成本过高(25.4%),也是创业者面临的一个主要困难。

失败原因:消费群体认知不足,导致产品缺乏市场需求

创业作为一种成功率极低的高风险活动,本身并不具备大众化的属性。而今天在中国掀起的全民创业浪潮正在将这项原本专属于精英的活动全面大众化,也因此呈现出很多问题。

这也是为什么当很多经历过创业镇痛的创客们,回过头来重新审视的时候,提出的更多是针对企业及创业者自身的失败原因。

一:资金链断裂

“资金用光并不会让创业公司倒闭——那只是其他问题的症状而已。”虽然曾有人一针见血的提出了关于现金用尽(29%)这一失败原因的质疑。但是仍不排除,由于创办时就缺乏资金基础,以及因经营效果良好甚至超过预期而造成库存积压导致的资金缺口等问题的存在。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快速的拿到资金,成为了很多创业公司生死存亡的关键。

二:对市场的空洞理解

在占比最大也是最具有典型意义的缺乏市场需求(42%)问题中,不仅体现了创客们对于市场的空洞理解,也说明他们缺乏对消费群体的深刻认识。对于创业公司而言,能否找准市场定位,几乎是企业成败的关键。如果没能寻找到一个蓝海市场或者是在红海市场里开创新的蓝海品类,你的产品将非常容易在激烈的竞争中快速消亡,甚至都没有机会与大众消费者见面。

解决方案:极速贷款解决资金问题,产品优势撬开市场大门

一、政府银行双向扶持

得力于新世纪后一枝独秀的中国经济,很多创业公司都得到了国内外VC的青睐。但是,这样的企业毕竟是在少数,并且它们中的大多数在获得投资时就已经初具规模。

因此,更多的创客们都将目光投向了创业扶持政策,以希望获得政府部门的支持。只是这些扶持政策很大程度上只能减少创业压力,很少给予资金上的帮助。与此同时,各大银行推出的创业金融优惠,更多的集中在资金问题层面,与国家政策相辅相成,完善创业资金补助体系。

最近,事业刚刚起步的刘小姐,就选择了这样一种解决方案。

两年前,刘小姐刚刚留学归来,便将目标聚焦在了24H自助洗衣店的发展上。从初中起就在国外求学的经历,让她深深的感受到了自助洗衣的便利。“上海房价高,租客多。我们主要将目标锁定在,白领公寓这样房间里没有洗衣机的租客,以及一些500强企业工厂聚集地。我们不仅可以自助洗衣,更主要的是洗衣之后可以自动烘干,这是很多家庭洗衣设备所不能实现的。”

现实情况也印证了刘小姐的想法,只是,当她的24H自助连锁洗衣店准备开第三家的时候,出现了资金上的不足。对于这样极易复制的连锁企业来说,谁能更快的拓展店面说量,更早的形成品牌效应,谁就能更早的站住行业内连锁第一品牌的地位。

万分焦急的刘小姐,本打算采取银行贷款方案解决资金困。但无奈的是,大部分贷款流程缓慢且金额较低。

就在刘小姐具足无措的时候,有朋友向她推荐了浦发银行的房抵快贷项目。只要能够提供可抵押房屋,且正常经营即可申请贷款。重要的是,这是一个以受理快、审核快、支用快为核心的贷款项目,最少只要9份材料,最快5天即可拿到贷款,额度随借随还,自主支用。

于是,刘小姐通过和父母商量之后,决定将父母前几年作为投资买的市中心大平层作为抵押,在浦发银行拿到了800万的贷款。更好的是,由于企业扩张资金周转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处于紧张状态,而浦发银行房抵快贷的20年超长贷款期限,完美的解决了刘小姐的后顾之忧。

现在,有越来越多像浦发银行房抵快贷这样灵活创新的金融产品,为具有良好资信状况的中小企业投资人、私营业主等创业者,提供了更为快速、便捷的短期融资平台,使得极速放款成为小微企业主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为创客们铺就了一条优质的资金解决之道。

二、产品优势解决市场定位

一般来说,产品优势分两种:市场优势和技术优势。市场优势是指将目前已经拥有的技术进行重新的市场定位,即用一种存在的技术在一个全新的领域做出垫颠覆。技术优势相对比较容易理解,是指企业利用独有或先进的技术壁垒以促成某种产品优势,并且竞争对手在一定时间内无法做到同样的事情或达到同样的标准。

但是,现在大部分创业内容都面临同质化十分严重的局面,陷入了“一热就进,一进就死”的怪圈。在一片红海的激烈竞争中,多企业纷纷在竞争中出局(19%)。

想要避免这样的情况,就需要在创业伊始,找到消费者那个值得解决的问题、和一个需要满足的需求。只有如此,消费者才能心甘情愿的为产品付费。不要总想着抄袭,也不要一开始就去挑战巨头。尽量选择轻便的商业模式,快速建立你的产品壁垒。让好产品替你说话,自然会赢得市场的认可。

通常来说,社会经济转型的阶段往往正是创业的最佳时机。虽然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像浦发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都在用层出不穷的优惠政策将这场创业盛宴推向了高潮。但是,如果“大众创业”并未带来“大众创新”,仍然只是“山寨式”商业模式的变相延续。那么,无论是政府还是银行的支持,都不能能改变这场创业浪潮过后,大部分创业公司都将失败的事实。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