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就业信息网! 网站导航

关于《“莲城工匠”铸造工程实施细则》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11-1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湘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1

一、背景依据

为加快我市技能人才培养步伐,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促进高质量就业和更充分就业,进一步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中共湘潭市委 湘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莲城人才行动计划〉的通知》(潭市发〔2018〕13号)精神,加大“工匠”人才培育力度,制订本细则。我们着眼于两点,一是形成健全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政策体系。将各级各类政策一一梳理汇总,为湘潭市技能人才培养制定长远规划。二是打造职建工作良好的营商环境。将各种流程标准化,保障各级各类机构、学校、县(市)区、个人在办理时简便快捷,实现在职建工作中的简政放权。

二、目标任务

“莲城工匠”铸造工程的总体目标是,五年内依托“金蓝领”培训工程培养高技能人才1000名以上。完善技能人才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的示范作用,每三年组织一次“莲城工匠”评选活动,每次评选10-20名高技能人才,适时在评选认定的“莲城工匠”(包括湘潭市优秀高技能人才和获国、省荣誉称号的高技能人才)中遴选出10名杰出代表,授予“杰出莲城工匠”称号;探索实施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每年建设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5个。优化高技能人才成长平台,组织和引导各类技能人才参加国内外技能大赛;深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做好新型“学徒制”试点,鼓励技工(职业)院校每年为本市输送技能人才2000名以上,深入开展校企合作评估等工作。

三、主要内容

全篇四个部分,分别对应四个方向:一是技能人才的培养;二是领军人才的激励;三是技能兴业氛围的形成;四是校企合作服务湘潭目标的实现。

第一部分: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我市对技能人才队的建设,主要立足于自身培养,要在全市推行终身职业培训制度,建立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的终身培训制度,一是建立技能提升奖励补贴体系(针对3、4、5级);二是深入推进“金蓝领”培训工程(针对高技能);三是建立职业技能晋级奖励制度(针对1、2级)。

第二部分: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充分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的示范作用。一是组织“莲城工匠”评选活动,并建立“杰出莲城工匠”的认定制度;二是开展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项目建设工作;每次评选10-20名高技能人才和每年建设5个左右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第三部分:优化高技能人才成长平台。主要是以职业技能竞赛为抓手,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和服务业,鼓励和支持行业、企业、院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职业技能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一是广泛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二是对参加国内外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及输送单位给予奖励和加大对高技能人才项目配套的支持。

第四部分:深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主要着力于做好技工(职业)院校学生的留潭工作,为我市经济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一是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二是鼓励技工(职业)院校为本市输送技能人才;三是对全市的技工(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评估等工作。

四、组织实施

“莲城工匠”铸造工程是打造技能人才培养的服务体系,由市委人才办统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负责,各相关责任部门应共同参与、协同推进。

五、注意事项

1.《细则》中涉及到的奖励项目要填制的申请表格,我们会上传至局门户网,各相关单位、个人可自行下载。

2.《细则》中的“金蓝领”培训工程、组织“莲城工匠”的评选、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和加强校企合作的评估等工作的申报流程,另行发文进行补充。

3.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由市委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湘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解释。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