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纪检监察处 > 工作动态

从严治校必须从严治教——校长讲廉政党课

发布时间:2018-12-2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20181218日下午,杨爱云校长在博学楼报告厅,以《从严治校必须从严治教》为题,为全体教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


杨爱云校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获“改革先锋”奖章的于漪老师的先进事例以及我校教师的生动案例,阐明了从严治校与从严治教、从严治教与立德树人之间的关系,并针对全体教职工提出了“明师德、守光辉;知准则,守底线;严作风、守尊严”的总体要求。她指出,从严治校是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前提,是坚持立德树人的重要基础,是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所在,是学校建设“四个一流”的根本保证。

杨爱云校长首先在“明师德、守光辉”中强调,教师要守住教育事业的光辉,就要认真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一是要把理想信念变为总开关。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关键是看“四个意识”是否牢固。总开关意味着选择,意味着坚守,意味着定力,并且愿意为此默默坚持、默默扶持、默默支持。二是要把道德情操变为压舱石。看道德情操重行甚于重言。教书育人既要言传、更要身教,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三是要把仁爱之心变为一盏灯。看仁爱之心要看给予。要以于漪老师这样的人民教师为榜样,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的心灵,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做学生学习的引路人。四是要把专业学识变为发动机。看教师的学识重趋势甚于重基础。专业学识既要看学历,看职称,还要看转化的成果和努力的状态。有学历、有职称,没有成果,没有进步,不是真本领;过去没有基础,没有经验,但是现在一直努力,一直奋进,就是好样的。

接着杨校长在“知准则,守底线”中指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到《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再到《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等,既有正面倡导、高线追求,也有负面禁止、底线要求;既有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还对教师提高政治素质、传播优秀文化、积极奉献社会等方面提出要求。这些要求一以贯之、一脉相承,都是对我们教师队伍的警示提醒和严管厚爱,是学校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根本保障,希望大家切实遵守,切实维护。

最后杨校长在“严作风、守尊严”中强调,“师严而后道尊”,严在前,尊在后。在作风建设上,要牢记习总书记在“三严三实”中提出的“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四点要求,慎独、慎初、慎微,只有恪守职业道德、严守作风纪律,才能真正收获尊严,收获幸福。

整堂党课融情入理,深入浅出,使全体教职工受到了一次深刻而生动的思想教育。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