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教务处 > 教务管理 > 教学运行
阳光服务 更多+
资源下载 更多+

关于组织2018 届毕业生开展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各二级学院:

受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委托,经请示院领导批准,决定组织2018届毕业生开展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调查工作严格按照《全国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操作手册》进行,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全国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的意义

全国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是20132月经教育部党组批准立项,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持,各省(市、自治区)教科院和部分高校共同参与的重点项目。于2016年成功开展了首轮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得到了中央和领导部门的高度评价。2018516日至68日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实施第二轮满意度调查,共536所样本校,将涵盖189640名毕业生及20820名教师样本参加调查。

课题组从教育期望、教育质量感知、教育环境感知、教育公平感知和教育总体满意等五个维度,了解教师、学生对普通高校的教育工作是否满意,真切地反映高校办学及育人工作的质量,诊断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并找到改进方向。

二、  调查工作机构

(一)领导机构

顾问:叶星成

组长:杨爱云

成员:朱奇卫、洪丕庆、黄霞春、周金玉、刘洋

负责全面指导、协调完成全校的调查工作。

(二)调研员团队

组长:刘炳良

副组长:张强

成员:李文光、胡志军、唐洪江、欧又瑞、兰俊才、王泳辉、黄冲、彭文辉、院系学管干事及辅导员。

负责制定调查工作方案,做好相关沟通工作和调查准备工作,组织问卷填报,及时查看填报情况,并对未填答的老师、学生进行催答。

(三)组织分工

1、院系职责

1)确认《2018届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抽样名单》(分院系下达),通知每个教师、学生,落实填报方式(“集中填报”或“分散填报”),并及时反馈相关情况;

2)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打消教师、学生的顾虑;

3)组织“集中填报”的教师、学生按时到达实-407408机房(详见表—2)进行网络填答;

4)通知“分散填报”的教师、学生按时(详见表—2)进行网络填答,并对未填答的教师、学生进行催答。

2、教务处职责

全面负责满意度调查工作,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负责制定调查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做好相关工作安排;

2)负责抽取教师、学生样本;

3)负责分配教师、学生用户名、密码;

4)负责布置填报机房;

5)负责制作填报问卷的指导语,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打消填报人的顾虑;

6)负责组织问卷填报,维护填报现场秩序,处理突发问题;(7)及时查看填报情况,并对未填答的教师、学生进行催答。

三、  调查工作安排

本次调查的对象是2018年度毕业年级学生299人(等距抽样)及在岗教师50人,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通过网络填报的方式完成问卷数据的收集。调查以不记名方式进行。

1、调查时间:57日——68

2、调查对象和范围:在职教师(共50名)、2018届各专业高职毕业生(共1722人)。

3、调查方法: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通过网络填报的方式完成。

4、教师、学生样本抽取及说明

教师在各专业中随意抽取50名样本(见附件1);学生采用按照每个院系人数比例进行分配,采取等距抽样的方法,共抽取299名(见附件2),各学院抽样间距均为5

表—各院系学生抽样表

学校

毕业年级

人数

样本数量

抽样间距K

抽样随机

数字

R

抽取学生的编号

R+5N

N取值范围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1722

299

5

6

6+5*N

(0,299)

5、组织问卷填报

登录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主页(http://gdjymyddc.negbcc.net,进入网络填报系统的问卷填报页面填答。

填报组织形式:在校学习学生采取“集中填报”方式,外出顶岗实习学生采取“分散填报”方式。

6、调研员团队会议:于 515日下午。

7、调查工作进程表

表—2   满意度调查工作进程表

工作内容

责任人

协助人

时间

备注

准 备 工 作

1. 确定每个院系教师、学生样本的数量

王泳辉

兰俊才

5.10日前

分院系统计学生人数,制Excel表

2. 抽取教师、学生样本

王泳辉

兰俊才

5.10日前

分院下发学生名单

3.二级学院确认抽样教师、学生名单

院系副书记

学管干事

5.10-5.13

确认名单,通知每个学生,并保持通讯畅通

4. 分配教师、学生用户名和密码

王泳辉

兰俊才

上级发放后

用户名和密码与抽样学生一一对应

5. 检查网络填报条件

黄冲

彭文辉

5.22日前

实-407机房

实-408机房

6. 组织直报系统培训

王泳辉

学管干事、黄冲

5.22日13:00开始

各院选派3名学生干部参加

7.制作填报问卷的指导语

王泳辉

王泳辉

5.20日前

分现场集中填报和学生分散填报

8.准备信封

王泳辉

王泳辉

5.20日前

内装指导语、学生用户名和密码

组 织 问 卷 填 报

9.学生集中填报问卷

如→_→

教师集中填报问卷(具体见第四点流程说明)

王泳辉、院系副书记

学管干事、辅导员、黄冲、彭文辉

5.22日14:30-17:30

 

1.新能源学院

14:30-15:10

2.管理艺术学院

15:20-16:000

3.智能制造学院

16:10-17:00

10.教师、学生分散填报问卷

王泳辉、院系副书记

学管干事、辅导员

5.26日截止

 

 

注:院系在确认抽样学生名单后,应将抽样名单表(联系不上的学生,请在备注栏说明)于518日返回教务处,以便组织二次抽样和调整集中填报场次安排。522日中午抽调的学生请直接去实训楼407教室。

四、教师及学生填报问卷流程及相关说明

(一)教师、学生现场集中填报问卷

1、教师现场集中填报问卷:

填报时间:52216:30-17:30统一填报

填报地点:实-407机房、实-408机房

填报名单:(见附件1

2、学生现场集中填报问卷:

填报时间:52214:30-15:10,学生分三批填报

第一批:新能源学院(14:30-15:10

第二批:管理艺术学院(15:20-16:00

第三批:智能制造学院(16:10-170 0

填报地点:实-407机房、实-408机房、实-409机房

填报名单:(见附件2

3、填报实施流程

1)样本教师、学生在指定时间到达问卷填报地点;

2)调研员在填报开始前宣读统一的指导语(包括问候语、介绍自己及调查单位,本次调查目的及意义和注意事项。)

3)教师、学生用户填报问卷登录

登录全国满意度调查网页(http://gdjymyddc.negbcc.net),点击“全国教育满意度调研”,进入网络填报系统;或通过扫描二维码:填报。

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并选择身份[高等职业教育满意度调查问卷(学生)],进入相应的问卷填报页面。

4)教师、学生用户填报问卷

问卷分几个页面,每页7个题目,填完一页后,点击“下一页”继续作答,直至全部题目完成作答后,点击“提交”,电脑桌面出现笑脸或握手,表示填报完成,可以离开。如果某一页出现题目漏填,将无法进入下一个页面的问卷,此时漏填题目的下方会出现红色提示语,补填报后即恢复正常。

4、填报相关说明

1)问卷由71个题目组成,分AB两部分。A为就读经历满意度调查,B为教师或学生背景信息

2)在填写问卷时,需顺序作答,一气呵成。问卷填答时间只需几分钟,填答时间超过1小时的问卷为无效答卷。

3)这次调查不记名,答案没有对错之分,请根据你们的真实想法填写问卷。

(二)教师、学生分散填报问卷

1、填报截止时间:526日。

2、填报地点:电脑联通互联网、手机。

3、填报实施流程

1)调研员提前将教师、学生与用户名和密码一一对应;

2)向每个样本教师、学生发放一个信封(电子邮件),里面装有调查指导语、用户名和密码、填报问卷的截止时间;

3)教师、学生用户填报问卷登录(与教师、学生现场集中填报问卷款相同)

4)教师、学生用户填报问卷(与教师、学生现场集中填报问卷款相同)

4、填报相关说明(与教师、学生现场集中填报问卷款相同)

五、纪律要求

1、调研员要严格遵循操作手册中规定的抽样方法和程序、调查工作流程和相关要求开展测评工作。

2、填报组织工作中,相关利益方不得进行有诱导性的调查工作动员,在填报过程中回避。

3、调研员在统一填报过程中的指导和答疑不允许使用任何导向性语言,或者是以任何形式影响.

4、维护好填报问卷现场秩序,保持安静。在学生有问题举手示意时,工作人员再过去给予指导。

5、对于分散填答的教师和学生,调研员应确保每个样本学生收到调查通知,并及时进行填答进度检查及催答工作。

 

附件1:教师抽样样本名单

附件2:学生抽样样本名单

                                    教务处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四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