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教务处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阳光服务 更多+
资源下载 更多+

教学培训,提升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18-05-07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为有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855日、6日,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特别邀请了湖南科技大学李炳煌、杨世伟、冯青来三位教授对教师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进行了培训。黄霞春副校长,刘炳良教授及近三年来新进教师等参加了培训。培训由三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课堂教学本质与教学管理

55日上午,冯青来教授就如何成为“一个愉悦的老师”在课堂教学的本质探寻(为何?)及课堂教学的管理方略 (如何?)两个大的方面跟老师们进行了经验分享。她认为:要上好一堂课,要做一位让学生满意的好教师就得从教学过程的三要素着手,并就教学过程的三要素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教师应具备高尚的品德修养、崇高的敬业精神、扎实的专业水平、良好的执教能力、开朗包容的个性特点、广泛的兴趣爱好;教材的选择应该有科学性与先进性、难度与广度及编排体例要适当;对于学生,教师要了解他们的现实水平、学习动机、智能结构、学习习惯、兴趣爱好、个性特点等。’ 教师如果能平衡好以上三个要素的关系,再加上较好的课堂教学设计就可以成就一个优秀的教师。

 

 

第二部分:信息技术促进教学创新

55日下午,杨世伟教授就如何做“一个懒惰而有成就的老师”在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发展、PPT如何出神入化的使用做了详细的讲解和解答。信息化教学手段是将抽象的文字丰富为声、像、文并茂,借助三维视图等虚拟仿真模式向学生展示全新的、形象生动的多媒体文本,能大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与热情,是现代教育不可或缺的教学工具杨教授将他20多年对PPT的使用心得跟老师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关于做好PPT的“三字要诀”。最后他用语言学家Ray Clifford的一句话解释了信息化教学的重要性:科技不能取代教师,但是使用科技的教师却可以取代不用科技的教师。他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花时间领悟如何做好信息化教学。


第三部分:课堂教学研究与教师专业发展

 

5月6日上午,李炳煌教授就如何成为“一个专业成果丰富的老师”在教师教学与科研的辩证关系上,他结合本人从事教育教学30多年的经验谈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课堂教学与课堂教学研究。他认为,做教师应该有成为优秀教师的想法、优秀教师一定是勤奋且幸福的教师、围绕课堂教学做自己该做能做的事。教师每天工作在学校,虽然没有远方,但不能没有远景!

其次,课堂教学研究方法与技巧。他希望老师能从教学实践中不断的总结经验、提取心得后撰写论文;在论文的撰写过程中提取精华进行升华后申报课题。通过反复实践、研究,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最后,课题研究与教师专业发展。李教授认为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他以我校的教师科研的成功申报为例分析了从教学、教研、论文、课题、成果奖到目标实现的现实意义。通过案例分析,让教师明白教研论文就在我们的课堂教学反思中;教研课题就在我们的课堂教学研究中。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教师的案例简明扼要的阐述了课题研究之于教师专业发展在教学生涯当中的重要性。



 本次教学培训虽然短暂但意义深远。它不仅能让教师在教学技能尤其是信息化教学上有较高的提升,同时也锤炼了教师的职业素养,拓宽了大家的知识视野,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及科研水平的提高意义重大。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