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学工保卫部 > 思政教育

无偿献血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13-11-1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一、献血者的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年龄:18-60周岁。  体重:男≥50千克,女≥45千克。

二、献血时分几个步骤完成? 

带有效身份证件---->填写献血登记表---->体检、化验---->采血---->领取无偿献血证---->领取纪念品

三、献血前注意哪些事项?  

要适当休息,保证充足睡眠(6-8小时),切勿劳累过度。在献血前一天及献血当日不饮酒、不服用药物,也不可空腹献血,可吃些清淡食品,如面包、稀饭。献血前一周内,如发烧、咳嗽等,或女同志在月经期,以及献血当天有身体不适等情况均应暂缓献血。

四、公民临床用血为什么要收费? 

1.血液本身是免费的,但是血液从采集到输注给病人是有成本的。这好比自来水,从河流、水库的取水是免费的,而自来水要收费是因为自来水的处理过程是有成本的。同样道理,临床用血收取的不是血液本身的费用,只是从无偿献血到用血过程中血液的采集、储存、制备、检验、运送等产生的成本费用。

2. 《献血法》第14条明确规定:“公民临床用血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具体收费标准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

五、献血者以后用血怎样报销?

凡在湖南省内血液中心、中心血站和中心血库参加过献血的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父母子女

1.在湖南省内任何地方临床用血向医疗机构缴纳的用血费用,可自愿选择到献血地血站,也可到用血地血站报销血费。

2.在湖南省外,无论您是在全国哪个医院用血,均可凭发票、出院费用清单、用血证明及其他相关的证件到湘潭市中心血站办理用血报销(可邮寄复印件)。

湘潭市中心血站报销咨询电话:58258843

六、献血会感染上疾病吗? 

不会感染上疾病和传染病。因为献血时要做局部消毒处理,使用的注射器和血袋都是合格的一次性产品。

七、献血对自身的利益有什么好处? 

适量献血会使人健康长寿,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激发,保持较旺盛的新陈代谢,不断产生更具有生命活力的年轻血细胞,新鲜的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过未献过血的人。长期的科学研究显示,有益献血者健康。并提倡每次无偿献血捐献400毫升能更好的起到刺激作用,降低输血风险性,节省血源,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

 

湘潭市中心血站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2712060354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