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学工保卫部 > 思政教育

无偿献血基本常识与自身的收益

发布时间:2013-11-1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一、献血对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成年人

二、献血过程的注意事项:

1、献血前:要适当休息,保证充足睡眠(6-8小时),切勿劳累过度。在献血前一天及献血当日不饮酒、不服用药物,也不可空腹献血,可吃些清淡食品,如面包、稀饭。献血前一周内,如发烧、咳嗽等,或女同志在月经期,以及献血当天有身体不适等情况均应暂缓献血。

2、献血中:精神放松,不要太紧张,同时配合好献血服务工作人员的工作。

3、献血后:献血后,针眼处保持4小时清洁,以防感染,在献血车上休息10分钟方可离去;要多补充水分,正常饮食即可,一、两天内不参加剧烈运动(如长跑)和高空作业;保证睡眠。如果针眼周围出现青紫现象,不要紧张,这是因为少量血液渗到血管外的缘故,在献血24小时后可做一下热敷,几天后会逐渐消退。

三、献血程序:

  献血前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如身份证、驾驶证、军官或士兵证、护照等) → 填写献血登记表 → 体检、询问病史 → 检验(乙肝表抗快速检测、血比重、血型) → 献血 → 领取献血证、纪念品及小点心 。

四、献血对自身的利益有什么好处?  

   “无偿献血,免费用血,一人献血,全家受益”。参加无偿献血就等于为自己和家人建立了“红色银行”,储蓄了健康和平安。《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公民无偿献血量累计在9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本人报销终身无限量临床用血的费用;献血量累计在600毫升以上不满900毫升的,报销献血量三倍临床用血的费用;献血量累计在600毫升以下的,报销献血量二倍临床用血的费用;除献血者本人按照前项规定报销用血费用外,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还可报销献血量等量临床用血的费用。适量献血还可使人健康长寿,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激发,保持较旺盛的新陈代谢。所以说,无偿献血,不用舍己就能为人,不仅自己受益,亲属也会因为自己崇高的善举而受益,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