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学工保卫部 > 学生管理

每日一记 | 明理才能知行

发布时间:2024-01-23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学工保卫处 浏览次数:1

  只有明理才能知行。“明理”从字面上来看就知道他的意思是明白道理或是事物的本质;“知行”从字面上也可以看出他的意思是知识与实际行动相结合的本质。那么应该怎样做到明理又怎样做到知行呢,这两者又有什么关系呢?

  明理无论在我们的学习中还是生活中会涉及到许多方面,比如科学、文化、道德素养等。明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世界,处理人际关系,在困难前面也可以快速地处理问题且做出明智的决策。

  知行主要表达的是知识与我们的实际行动相结合相发展,也只有将知识付诸于行动,我们才能真正地将“知”与“行”真正地合一,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牢牢地把握知识,从而实现个人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

  当一个人只有理解与明白事物的本质与道理的时候,才能彻底地学好知识并实际行动起来,你才能真正地取得成功。没有人天生就是王者,没有人天生什么都会,没有人能一夜成功,但是无论是任何什么事情,只要你认真去做,那么这件事就总能够变得很简单。

  明理才能知行,我们更应该为自己发展,为社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加油,让我们迈向更好的旅程吧!

  (文/新能源学院造价1234班杨英)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