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学工保卫部 > 辅导员天地

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我校选派辅导员赴江西师范大学参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8-2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学工保卫处 浏览次数:1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全面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素质能力,切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8月22日—25日,第391期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江西师范大学开班,我校积极选派辅导员张芳瑜老师参训。本次培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研修中心(江西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高校110名优秀辅导员齐聚江西南昌,在红色热土上汲取理想与信念的力量。

此次培训围绕“辅导员红色文化教育能力提升”主题,以学术讲座、分组讨论、现场教学、实地考察等形式进行。期间,大连海事大学教授、中宣部“时代楷模”曲建武,江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韩桥生,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谢彦波,南昌大学辅导员、2022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胡邦宁等先后作了题为《传承红色文化 为党为国育人》、《高校辅导员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实践探索》、《井冈山精神与高校辅导员理想信念教育》、《红色文化与铸魂育人》的专题报告,进一步加强了参训学员的红色文化修养,提升了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此外,学员们共同聆听革命故事,追寻红色足迹,实地考察了江西师范大学红色文化教育馆,集体参观了八一起义纪念馆,认真观看了原创话剧《遇见姚明达》,并开展了红色文化教育小组交流研讨,切身体悟厚重又鲜活的红色文化,实现了红色文化“学、研、践、思”协同发展。

张芳瑜作为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她认为,进入新时代,面对新青年,辅导员在开展日常思政教育中,要注重融入红色文化,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具有时代特点、地方特色、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红色基因教育,擦亮思政教育底色。此次培训,是一次触及灵魂的红色之旅,不仅有理论上的收获与提高,更有精神上的洗礼和升华。未来,要将所学所思融入日常工作,进一步提升红色育人能力,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