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科研和校企合作中心 >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职业教育“楚怡”重点攻关项目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许曦予 字体:【大】【中】【小】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

为加快推进校长李科教授主持立项的“湖南省产业学院发展研究”项目研究工作,3月3日上午,我校在党员机关活动室举行项目启动会,校长李科、副校长何瑛及项目组成员参会,会议由校长李科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和科研处副处长曾小波教授介绍项目研究的前期基础,提出研究中的一些困惑,并就人员分工、进度安排、调研思路、成果产出做出详细介绍,希望项目组成员集思广益,献计献策,通过大家的通力协作和集体攻关,优质高效地完成研究任务。

 

与会人员就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不顺畅进行深入的探讨,从配套政策、政策执行效率、校企需求三个方面对调研问卷的设计提出建议,就建设产业学院目的、合作企业标准、校企双方投入要素、产业学院设置管理办法、企业内驱力等关键点,达成共识。

 

产业学院作为产教深度融合的创新载体和新抓手,整体研究与实践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湖南省尚未形成成熟的体制机制与建设样板。“湖南省产业学院发展研究”项目基于产教融合视角,采用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线上交流等方式,围绕推进产业学院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建设范围与内容(人才培养、教师队伍、教学改革、教学资源、科技创新)、保障措施进行预研究,根据前期预研究成果和学院产业学院建设经验,最终形成系列成果。

 

学校近几年紧扣职业教育发展要求,深度开展产教融合,推动产业学院建设,产出了系列标志成果。会上,李科从任务分工、进度部署、调研问卷的设计、研究边界限定、预期成果产出等方面同与会人员分享,并指出成果要针对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在《贯彻落实新<职业教育法>的理论思考、现状剖析与实践方略——以湖南为例》一文中提到的产教融合耦合度不高等问题,结合湖南高职院校产业学院建设中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李科强调,我校第一次立项省职业教育“楚怡”重点攻关项目,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产业学院发展研究的推广应用,为后续教学成果奖凝练奠定了逻辑基础。我们要通过借鉴学习省内已有产业学院运行机制,打造全省产教融合样板和改革发展精品,为人才培养提质培优,为湖南职教增值赋能。最后,李科对项目组未来研究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积极推进。

为加快推进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2023年湖南共立项9个职业教育“楚怡”重点攻关项目。我校成功获批为项目建设单位后,组建了由校长为首的研究团队,项目组成员均为相关领域的专家,已经通过收集大量政策文件、核心期刊文献,对产业学院建设“必须做”“做什么”、主导方及产业学院发展历程进行了系统梳理,并通过组织专家研讨等方式大力推进前期研究工作。

二要对标对表,完成任务。

要对标对表项目成果产出要求和任务完成时限,细化工作方案,加大督导推进力度,集中力量攻关,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高质高效推进。李科进一步明确要对照研究目标,细化研究内容;对照研究内容,设置调研问卷;对照重点难点,聚力攻坚克难。

三要成果导向,贡献智慧。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提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我们要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落实学院“四一两全”战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产业学院发展研究项目要用心研究,产出高质量成果;探索实践,丰富研究内涵;先行先试,贡献理工智慧,为湖南产业学院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