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科研和校企合作中心 > 学术交流

我校召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2023年第4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3-11-17 作者:朱文明 字体:【大】【中】【小】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凝练学校办学成果和特色,11月14日,我校在党员机关活动室召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2023年第4次会议,审议2023年度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培育项目。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李科,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各二级学院正、副职以及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金玉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处负责人葛庆汇报了2023年度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培育项目总体情况。11个项目负责人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科特点,就项目的特色优势情况汇报了各自项目的研究成果。会议通过无记名方式投票选出重点培育项目6项。



李科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教学成果是指反映教育教学规律、具有独创性、新颖性、实用性,对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产生明显效果的教育教学方案,体现了一个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成效,教学成果培育应该作为学校教学的重要工作。他强调做好教学成果培育要把握四个原则:


教学成果培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教学成果的培育需要立足于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的现状,致力于解决教学改革中普遍性的热点问题。教学成果奖申报书明确要说明解决的教学问题及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是以解决教学问题为切入点,针对当前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以教育理论为依据,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方法,并在实践中取得相应的成效。


教学成果培育必须坚持特色突出原则。教学成果的培育项目要符合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和趋势,立足于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现阶段专业发展现状,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特色。


教学成果培育必须坚持协同培育原则。教学成果培育过程中要对教育教学资源进行整合和有效利用,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加强校地协同,发挥企业的教育职能,联合进行人才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成果培育必须坚持成果实践原则。教学成果是基于教改项目而形成的的教育教学改革方案,它必须用来指导实践,通过实践取得实效。成果实践一般要经历“研究与探索、分析与应用、成效与推广”等阶段。教学成果培育必须做细实践,做细教学成果培育事务清单(实践清单)。教学成果培育必须产出一批成果,如专著、论文、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教学成果培育必须做全一套材料。


李科最后强调,做好教学成果培育工作要做到: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重在实践、潜心研究、持之以恒。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