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职能部门 > 国有资产管理处 > 部门通知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9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国有资产管理处 浏览次数:1

各部门、各单位:
我校于2018年初启用了网络版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加之我校资产管理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容易导致资产数据不准、账实不符的问题发生。为加强我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确保固定资产安全和完整,有效防止资产流失,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对各类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的清理、核对和查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卡相符,确保账务真实、准确、可靠,从而全面摸清家底,准确掌握全校固定资产的价值、数量、分布和使用状况。
二、清查基准日、范围、内容和完成时间
(一)清查基准日
以2017年12月31日为固定资产清查的基准日。
(二)清查范围
   全校范围内各部门(单位)。
(三)清查内容
主要包括固定资产自查、固定资产账物核对、固定资产账目核对、固定资产贴条码以及固定资产账务清理。
(四)完成时间
2018年9月底前完成固定资产清查工作。
三、工作机构与职责分工
(一)成立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办公室
为加强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其主要职责是:审定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通知;研究固定资产清查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督查固定资产清查工作进度;审查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报告等。固定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洪丕庆
副组长:文其知 彭莉
成员:各部门(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办公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合署办公,其主要职责是:负责起草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通知;负责全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协调、指导、督促;负责撰写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报告;负责将经领导小组审查后的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报告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负责按校长办公会审定的固定资产账务清理意见上报学校主管单位和省财政厅审批。
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办公室人员组成如下:
主任:文其知
副主任:彭莉
成员:颜秀文  刘雨露  谢娟以及财务处其他相关工作人员
(二)成立固定资产清查专项工作小组
为确保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有序推进,根据资产清查内容的性质和学校职能部门的对应职责,成立相应的资产清查专项工作小组,具体负责相应资产清查工作的组织实施。
1、固定资产自查工作小组
组长:由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或负责人指定的一名副职担任。
成员:包括本部门(单位)资产管理员和组长指定的相关人员。
职责:对本部门(单位)使用、占用或归口管理的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据实清理出“固定资产自查盘点表”,并经部门(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提交国有资产管理处。在完成固定资产账物核对后准确无误贴好固定资产条码,做到“一物一卡一条码”。
2、固定资产账物核对工作小组
组长:文其知
成员:刘雨露  本部门(单位)资产管理员
职责:对照各部门(单位)的“固定资产自查盘点表”,对全校固定资产账目和实物进行认真核对,整理出“现有固定资产明细表”、“固定资产盘盈表”和“固定资产盘亏表”。在网络版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进一步完善固定资产信息,健全账卡。
3、固定资产账目核对工作小组
组长:彭莉
成员:刘雨露  颜秀文  谢娟以及财务处其他相关工作人员
职责:依据固定资产账物核对工作小组提供的“现有固定资产明细表”、“固定资产盘盈表”和“固定资产盘亏表”,与财务处的资产账目认真核对,查出账账不符的账目并分析原因,给出处理建议。
4、固定资产账务清理工作小组
组长:彭莉
成员:财务处相关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按照学校主管单位和省财政厅的批复意见以及现行财务、会计制度,进行账务调整。通过账务清理要达到账卡相符、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表相符,确保我校固定资产账务的完整、准确和真实。
四、工作内容和步骤
(一)准备阶段
1、发布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通知(完成时间:5月28日)
2、召开动员大会(完成时间:5月28日)
(二)实施阶段
1、各部门(单位)资产自查和结果上报(起止时间:5月28日-6月10日)
2、固定资产账物核对(起止时间:6月11日-7月1日)
3、固定资产贴条码(起止时间:7月2日-7月6日)
4、固定资产账目核对(起止时间:7月2日-7月6日)
5、撰写固定资产工作报告(完成时间:8月31日前)
(三)上报审批与账务清理阶段
1、将经领导小组审查后的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报告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完成时间:9月9日前)
2、按校长办公会审定的固定资产账务清理意见上报学校主管单位和省财政厅审批后进行账务清理。(完成时间:9月底前)
五、工作要求
(一)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是全校的一件大事,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单位)、各级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务必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全力配合,圆满完成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任务。
(二)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办公室要精心组织好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做好宣传动员,加强指导督办,严格按工作步骤和进度计划推进固定资产清查工作。
(三)各固定资产清查专项工作小组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本组工作任务。小组组长要对组员进行合理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并且有详细的工作进度安排。清查工作进度和清查结果要及时报送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办公室。
 
 
2018年5月28日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