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理工 | 道之以德,力学笃行——新能源学院“千里马”助学典型标兵(三)

发布时间:2022-12-11 21:0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新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1

  “千里马”
助学典型标兵
· 道德实践典型篇·
道德是做人的根本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遵照道德准则生活就是幸福的生活
今天源源在这里介绍
“千里马”助学道德实践典型


汽车1204班邓鸿梅
    

邓鸿梅,女,瑶族,中共预备党员,来自湖南永州,新能源学院汽车1204班学生,担任班级团支书、18届团总支学生组织心理健康部部长、院科协副主席、21级汽车、光热班学工助理等职务。

在校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等奖学金、获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一等奖、第十二届“理工杯”征文比赛二等奖、互联网+三等奖、“红心向党 · 感恩资助”短视频创作大赛二等奖、并荣获“优秀志愿者”、“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干部”等称号。

“有一种生活,只有经历过,你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只有体会过,你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只有拥有过,你才知道其中的纯粹”,这是我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保护自己的同时,尽我所能,做我力所能及之事,去帮助他人。因此,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响应乡政府的号召,我毅然决然的加入了我村志愿者团队,为自己的家乡贡献一份力量。从腊月二十四开始,我戴上袖章,戴上口罩,在主要十字路口,进行值守,对村内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和盘查,同时为村里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测量体温。此外,在村领导的安排下,我们开始利用自身所学,走入村民之中,为村民们发放抗击疫情宣传单,并告诉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不扎堆、不聚会。半个月的志愿者活动中,无论什么样的天气我都不曾退缩犹豫,用行动展现青年的担当,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基层一线践行着我们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造价1205班文梦波

我来自湖南湘乡,现担任班级文体委员、第八届学生护校队队长,在大一上学期,参加了第七届护校队军训,在军训中刻苦训练,表现优异,被评为“军训积极分子”。从入校以来,本人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不断锻炼自身,提高自我素养,严格要求自己。

谈起志愿者活动,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2021年3月5日学雷锋日的那次志愿者活动,那次活动我们来到了周福爱民敬老院,到达敬老院后,爷爷奶奶们听到我们来了,都停下了手上的事情,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跟随负责人简单熟悉敬老院的情况后,我们给老人们打扫了室内外卫生,让他们生活的环境更加舒心整洁。这里面大多是上了年纪的孤寡老人,行动不便,说话也比较缓慢,需要我们用心的与老人们交流,为他们按摩去给予老人们关怀和呵护。看到老人们灿烂的笑容,感觉心里像是吃了蜜一般的甜。有一位奶奶看见我之后她就湿了眼眶,因为奶奶患有中风,所以语言,行动不是很方便,但是见到我之后奶奶一直情绪激动,眼眶中泪水在打转,我一直呆在她身旁为她捶捶背。奶奶一边拿着我的手,一边支支吾吾想说些什么,那个时候没听明白她想表达什么,跟负责人聊天之后,才知道原来她把我认成她自己的儿子,因为子女长期在外地工作已经三年未见。给她活动手指,帮她捶捶背,陪着她唠唠嗑,她就已经泣不成声,从奶奶的表情与动作中,我看得出奶奶是多么的想念她自己的儿子,老人家最想要的不过就是儿女的陪伴以及关爱。

从这次志愿者活动中让我懂得了:“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可能我们的一些微不足道的行为就能给他人带来温暖,温暖别人的同时照亮了自己,我坚信善良一直在被传递的路上,用微薄之力帮助别人也会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应该好好的珍惜时间,无论我们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去陪陪自己家人。

造价1201班王雅鸾

                   

 王雅鸾,中共预备党员,新能源学院工程造价专业20级学生,曾获“湖南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湖南省青马在线年度“优秀学员”、“湘潭市优秀共青团员”、学院“优秀团干”、“三好学生”等荣誉。在校期间,参与了两次湖南共青团公众号的热议和一次湘潭市共青团的热议,与众多优秀的湖湘学子进行思想上的碰撞。

曾担任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学校双创基地讲解员,积极组织策划学院各类大型活动,连续两年成绩排名专业前三,连续两年拿到学院综合一等奖学金,在学习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获得湖南省信息素养大赛二等奖、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优胜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三等奖等。连续两年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三下乡”活动期间,从那个迷茫、懵懂提着行李箱跟在学长学姐后面问问题的小姑娘,成为遇到困难要解决、带领学弟学妹们一起往前走的大姐姐,为孩子们带去知识和温暖,和他们相互学习、相互倾听、相互治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榜样的力量,用自身经历去影响他人,鼓励学弟学妹们往前走,将自己所学所知所感传递给他人,“去成为他人的太阳,也能引领他人,散发出自己的一份光”。

未来的我将不断追求自己的目标,去成为想成为的人,去成为属于自己的那颗星星,虽然散发出来的光芒很小,但也能去照亮他人。 

造价1202班刘子安


刘子安,男,中国预备党员,工程造价20级学生,曾任院团总支就业创业部部长,现任班级班长,创新创业实验室队长。在校期间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2项、市级3项、校级32项、院级9项。

刻苦钻研,善于创新。在大学期间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技能竞赛,曾获“第九届创青春”国赛铜奖,他带领团队不断学习、不断突破,取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湖南省节能协会领导手写鼓励函,表达对我的肯定与鼓励。

踏实肯干,服务同学。在任职期间积极配合学院各项工作,凡事积极主动。组织部门全体成员到残疾人托养中心送去大米、消毒液等急需生活用品及精彩节目,受到残疾人托养中心采访及报道。身为班长的我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积极组织全班同学参加“四个一”特色文化育人活动,获得书香班级等荣誉称号。

乐于助人,回报社会。我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去敬老院福利院慰问,参加湘潭板塘社区清扫、建设路口指导交通,在大学期间参加志愿者活动81项,累计142个小时。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了青春的价值。

造价1214班何媛媛


我的家乡有八百里洞庭的美景,也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精神——岳阳。在学校担任班级团支书、校园讲解员,同时也是心理健康部的一员。曾任过新能源学院学生组织换届主持人,多次大型活动的工作人员,因为热爱演讲,所以我也激发出了自己前所未有的潜力。拿到了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一等奖、“诵读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朗诵比赛优胜奖、2021年“每日一记”年度三等奖、冬奥视频一等奖、职业生涯规划“优秀主持人”。


在了解创新创业的比赛后,我也投入其中。获2022年入孵遴选二等奖、2022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22年黄炎培大赛三等奖。我知道一名优秀大学生更需要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个人道德修养,所以我励志成为一名全面发展的学生。在2022年中我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并荣获2022年“礼让斑马线”优秀青年志愿者。


进入理工职院,是我人生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在大学生活中,能有机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为他人服务,回报社会,我感觉很充实又很有意义。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特别感谢理工职院提供给我的平台和给予我的机会,让我从一个懵懂的平凡人,变成了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同时我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在平时的活动中,我的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也因此感受到了人生的意义。对我来说,获奖不是我的最终目标,只是我去努力实现目标过程中的意外收获。荣誉就好比是圆形的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继续脚踏实地,不骄不躁,成为更优秀的榜样!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