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艺术设计专业2019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纪实

发布时间:2019-01-1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来自全省29所院校的286名选手齐聚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参加2019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我校管理艺术学院由田灿和陈培瑶两位指导老师带队参加“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及“微视频制作”两个项目的竞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首战告捷,由申志远、方鸿啸、陈琳、曾宇、宋宛莹、方马龙参加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比赛荣获高职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团体二等奖,由冯志诚、刘翔枫、胡琪、何牧芹、谭肖璇、王文浩参加的“微视频制作”比赛荣获高职微视频制作三等奖。

在备赛过程中陈江涛、王斌、胡喜萍、林琢玉四位同学也积极同12名参赛选手一起参加培训,一起为大赛加油鼓劲。

回顾比赛历程,其中滋味唯自知。这次大赛我院是由新成立的动漫专业首次参与,相关专业技术尚不成熟、学习资源短缺,而更严峻的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是经过两到三年专业训练的强劲选手,要战胜他们唯有拿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精神。

为此艺术设计教研室提前三个月精心组织、认真筹划高职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的比赛,仔细研究竞赛规范。从初秋到寒冬,参赛选手放弃周末和假期的休息时间,刻苦备赛,认真对待每一个新的知识点,刻画精细每一个模型,反复训练没有做到位的练习。当遇到难题时,大家一起讨论方案一起解决,每当大家感到艰苦难耐时,老师们都会给予鼓励和耐心指导,同学们之间相互打气加油,共同克服了一个个难关。

田灿老师利用各种资源,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每周三天的企业专家指导课,三天本校教师指导课,迅速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和制作能力,使同学们进步迅速。为此特别感谢校外专家不辞辛苦长途奔波来校教学。在离大赛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我们选送部分同学到长沙专业公司进行强化培训。为了让大家能够安全安心学习,田灿老师多次亲自驾车送同学们前往长沙公司,激励同学们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首次参赛的高职微视频制作赛项尽管只准备了一个月的时间,我校集中优势兵力作战,教研组决定参赛选手不局限于艺术专业学生,而是在校影视工作室中选拔能者,组建了一支由来自新能源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管理艺术学院的摄影爱好者、文案编辑者、表演者们组成的最优团队。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中,他们不惧严寒,经常外出采风拍摄,比赛当天气温降到零度以下,在这滴水成冰的天气里,部分同学们穿的比较单薄,比赛中还是需要户外取景拍摄表演,同学们拍摄完相关内容,大雪即至,为比赛带来一份祝福。

由于是省内首次设置此项赛事,大家在设备和赛制不够完善的条件下完成了比赛。赛后田灿老师激动地握着摄影师王文浩同学冻得通红的手感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此次大赛赛的不仅是专业技能,更是一次学生综合能力的展现。在与各兄弟院校相互切磋过程中,我们学习到了对手的优点,发现自身的不足,从中积累了新的知识和经验。大赛检验了学生学习成果,提高了职业素养,积累了参赛经验,对教师今后提升教研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今后艺术设计教研室各专业将不懈努力,为之后冲击国赛卧薪尝胆,争取再创佳绩。

文/田灿

编辑/宣传部(启航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