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 学生党员红色故事分享会——乱刀加身宁死不屈(第10期)

发布时间:2022-10-2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乱刀加身亦宁死不屈

百年历史流转,时光变幻,在黄浦江畔,九华塔下,长眠着一位年仅29岁的英烈,他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著名革命家陈延年。

陈延年1898年生于安徽,是著名革命家陈独秀先生的长子。二次革命失败后,陈独秀被迫流亡日本,讨袁爱国者血洒长街,这令陈延年痛心不已,他深刻地认识到,不推翻反动的军阀政府,中国将永无宁日。

1919年,为寻求救国真理,陈延年同一批爱国青年远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期间,陈延年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大量马克思主义著作,研究十月革命,逐渐对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专政学说,有了深刻的理解。同时,他与蔡和森、周恩来、赵世炎等人在法国领导并参加了几次实际斗争,使他对社会革命有了切身感受。这促使陈延年毅然摒弃原先信仰的无政府主义,转而投入马克思主义的怀抱。1922年6月,陈延年与赵世炎、周恩来等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并担任宣传部长,同年秋,加入法国共产党,不久就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4年,陈延年回国后被党中央派赴广州,在广东期间,陈延年一直保持艰苦朴素的习惯,还为自己定下了“六不”作风“不闲游、不看戏、不照相、不下馆子、不讲衣着、不作私交”。陈延年呕心沥血地工作,派遣大批同志分别奔赴广东、广西、香港、福建南部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党的组织迅速在两广地区建立起来,区委组织机构也日趋健全。

1925年6月,陈延年与苏兆征、邓中夏等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1927年6月,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陈延年不幸被捕。敌人为了得到上海中共党组织的秘密,对陈延年用尽酷刑,将他折磨得体无完肤,逼迫他供出上海地下党组织,但陈延年以钢铁般的意志,严守党的机密,宁死不屈。陈延年面对死亡,毫无畏惧,刽子手喝令他跪下,他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跪下!”年仅29岁的陈延年乱刃加身亦宁死不屈,用年轻宝贵的生命践行了自己的铮铮誓言。

英烈功勋彪炳史册,烈士精神烛照未来。如今的延乔路直通繁华大道,中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延年烈士的精神如星星之火,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在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图文来源 | 红  网

编辑 |宣传部(启航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