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 贴近现实 大胆改革 实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12-1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勇立潮头 贴近现实 大胆改革 实效显著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思政课改革印象

 

2017128日上午,黄霞春副校长率领我校11位思政课教师到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思政课教学与研究的专题调研,通过深入座谈和查阅相关资料,对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改革与研究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总体感觉是:勇立潮头,贴近现实,大胆改革,实效显著。

为保证改革顺利实施,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和激励政策措施,如教研室微循环的教学组织形式,集体备课、试讲、人人点评,强化教学监控,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形成“大思政”格局等。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从2010年开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案重构,在坚持05方案的基础上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实现了四个转变——传统的体系式向专题式的转变;专题讲授+专题论证与实训的转变;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的转变;讲究针对性和有效性的转变。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取得明显实效:学生到课率和抬头率明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明显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得到培养、教师团队协作得到加强。

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改变与进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才得以收获众多成果和荣誉。近年来先后获得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江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项;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项; 全省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6项;赣、粤、琼、桂、滇五省青年教师教学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多人次获得全省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全省思政课优秀教案十余项。尤其是2001年起坚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暑期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学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特色成果,并位于江西省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前列。

(思政教研室 杨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