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知行育新人|校领导观摩指导思政教研部教师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18-11-26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1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2018年11月20日下午,思政教研部在博学楼一会议室举行了2018年下学期第九次教研会暨第六次集体备课活动。校党委书记叶星成,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爱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霞春出席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张访问和思政教研部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思政教研部主任朱军主持。

    朱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的重要论述。思政理论课教师围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教材第五章内容开展了集体备课,思政教研室主任彭军林教授主持研讨了本章节的教学重点难点和教学案例,大家分别结合各自课堂教学体会,提出了教案完善建议。

    黄霞春对思政教研部的集体备课活动和思政理论课教师的整体授课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思政理论课教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习,练好内功,积极创新,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优质课程。

    杨爱云指出,参加今天的活动非常欣慰。理工思政团队很有潜力、积极进取、蓬勃向上,有信仰的支撑,有传播的力量,有践行的勇气,非常可贵。希望思政团队今后在课程设计上多系统考虑、多源头思考、多载体安排,让学生在思政课中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方的路、成为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力量。

                               

                        

    叶星成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立德树人顶层设计, 系统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全面完善“十大育人”体系、着力推进“六大理工”建设,统筹打造一批“顶天立地”的精品育人活动。思政集体备课,是学校“信念理工”建设“思政半月谈”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学校看得很重、要求很高、抓得很实。


    叶星成指出,学校这支思政队伍,虽然出身不是很科班,但是是一支始终勤学上进、训练有素的队伍,是一支长期身体力行、无私奉献的队伍,是一支倍受学生爱戴、同行称道的队伍。大家悉心钻研、精心推出的高职院校“教学做”一体化思政教育新模式,上个月在湖南教育电视台全景推出后,得到了教育同仁、社会上下的广泛认同,教研室主任彭军林教授还被推为“湖湘师表”,很好地反映了我们的团队实力和工作水平,对大家学校满怀信心。


    叶星成强调,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今天,我和爱云校长、霞春副校长一道参加大家集体备课活动,既是观摩学习,也是督促鼓劲。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戒骄戒躁、再接再厉,更加深入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坚持问题意识、坚持目标导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创新理念,凝心下足真功夫,聚力上好一堂课,原汁原味传道授业解惑,绘声绘色讲出理工味道,不断推出理工思政课程新成果,不断开创理工思政工作新局面。


     整个集体备课活动气氛热烈而和谐,通过集中学习、互相交流和共同探讨,大家对思政课程在全校立德树人工作布局中的定位更加清晰,对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程质量的方向和要求更加明确,对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案例的选用达成了共识,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取得了良好的集体备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