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研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2-1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原创 浏览次数:1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2018年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总体方案》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深入实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工作,继续打好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聚焦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加快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

二、基本原则

1、确保方向。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执教,坚持严格管理监督与激励关怀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把关作用,确保党牢牢掌握领导权,保证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

2、强化保障。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优先谋划思政理论课教学工作,优先保障思政理论课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需要。

3、深化改革。突出顶层设计,破解发展瓶颈,把管理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作为突破口,把建立思政教研部、建好思政教研室、建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作为真招实招,激发课程建设活力,增强思政理论课教师职业归属感,打造学科性教学团队。

4、分类施策。立足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借鉴他校成功经验和优秀做法,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建设发展,培养一批思政理论课教学名师;加大资源供给,优化队伍结构,调配一批思政理论课教师。

三、目标任务

2022年,经过5年左右努力,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基本满足学校发展需要。思政理论课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基本实现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培养一批学科背景“压得住”和专业实力“镇得住”的思政理论课教学名师团队;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一批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精品思政理论课;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保障。

四、途径措施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1、强化组织保障。突出顶层设计,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列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作为学校重点课程建设学校党委直接领导,协调校行政负责实施,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并成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校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工作,会议决议能够及时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或校长每学年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门开现场办公会至少1次,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学期到堂听课1次以上。学校宣传统战部、组织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科研处、学工保卫处、团委等党政部门和思政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各负其责,相互配合,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社会实践、经费保障等各方面政策和措施。

2、强化经费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岗位津贴和课时补助等纳入学校内部分配体系统筹考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量、课酬计算标准与其他专业课教师一致,教师的实际平均收入不低于本校教师的平均水平。保证正常的行政事业经费的同时,从学生所缴学费中按全日制在校生每生每年15元的标准提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专项经费,并随着学校经费的增长逐年增加,由思政教部统筹规划使用,主要用于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教师社会实践、学习考察和学术交流

3、独立设置直属学校领导的、与学校其它二级院部行政同级的思政教研部,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工作。配齐二级机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应是中共党员,且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各二级学院同等配备办公用房和教学设备、基本图书资料、国内外主要社科期刊、声像资料、教学课件以及办公设备等,满足教学及办公需要。

(二)保证数量,配齐建强思政团队

1、实行准入制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入学习、坚定信仰、积极传播、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热爱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有扎实、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基础理论和相应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新任专职思政理论课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共党员,并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背景硕士以上学位兼职思政理论课教师应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相关专业背景,按学校有关规定考核合格。

2、配齐教师队伍。按照1:350的师生比配备思想政治理论课专教师,为每个教研室配齐师资。争取用5年时间明显改善目前教师忙于应付教学任务,很少有时间和精力进修提高、学习考察及进行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科学研究的局面。校内调配部分具有从事思政理论课教学经历,具备较强思政理论课科研能力的优秀党务工作者或辅导员担任思政理论课专职教师;聘请部分校领导、党政干部和辅导员,德高望重的退休教师,兄弟院校、省委党校、社科院等知名学者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担任思政理论课兼职教师。

3加强教师培训。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训规划,建立和完善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的师资培养培训体系。所有专职教师应积极参加省级或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示范培训或骨干研修。每学年至少安排1/4的专职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学习考察活动,支持思政理论课骨干教师到国际国内一流哲学社会科学院校开展名师访学计划。鼓励支持专职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学位。

(三)确保质量,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1、严格执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建立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督导制度和教学质量水平监测体系,加强教学质量的管理和监督。严格落实学分,确保按时开课和开足课时,不以任何理由或方式压缩学分、削减学时,以小、中班(100人以下)教学为主体组织开展教学,确保教学质量。

2、统一实行集体备课。教研室指导教研组依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教材和教学大纲定期组织集体备课,准确把握教材基本精神,研究确定教学进度和内容。定期组织全员集体备课,集中研讨教学重点难点和教学案例提高教学质量。组织教师集中学习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及时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贯穿融入教学,充分体现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时效性。

 

3、坚持教师讲授与学生参与相结合、知识性传授与研究性学习相结合,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运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如专题式、启发式、参与式、探究式、问题式、辩论式、演讲式等。建立健全定期集中备课、听课和教案检查制度,组织教学观摩活动,推广先进教学方法,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密切关注大学生思想动态,定期对大学生思想动态信息进行分析,梳理大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

(四)注重实践,增强教育教学实效

1、严肃课堂教学纪律,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合教学实际、针对学生思想和认知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要拓展实践教学形式,注重实践教学效果,将网络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推动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

2、建立相对稳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形成社会支持、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的实践教学模式。从经费支持、课时分配、课酬安排、组织协调、安全保证等方面加大力度,形成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要把社会实践纳入教学的总体安排和课程管理,积极实现第一、第二课堂的有效对接,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融入学校全育人”体系,让学生在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过程中,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提高学生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大力推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运用,建设课程网络学习平台,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和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积极探索多媒体手段在教学中的运用,有效增强教学的直观性、生动性,增加教学的信息量。要充分利用“学习通”、QQ、微信网络媒体,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思想交流、疑难解答等,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五)完善机制,优化评价激励措施

1、建立科学、有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考核测评体系,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考核具体办法,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职务聘任、奖惩、晋级等挂钩。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科研评价机制,将科研成果在教学中的转化情况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要建立健全多元评价机制,并合理运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结果,在教师职务职称评聘标准中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评价结果与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等挂钩,基于评价结果探索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堂教学退出机制。

2、制定实施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业特点的职务职称评聘体系,充分考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特点,突出教学权重,注重考核其教学能力和教学实绩,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被有关部门采纳并发挥积极作用的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等应作为专业技术职务评定的依据。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技术职务高级岗位比例不低于学校专业课高级岗位设置的平均水平,且不得挪作他用。

3、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表彰奖励机制,宣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增强思想政治理论教师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在学校各类综合性教师表彰体系中,确定相应比例用于表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及时发现和树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扶持和推广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