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消防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6-11-10 14:48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为确保我院发生火灾时,各项应急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同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及《湘潭市教育系统消防应急预案》,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应急机构的组成

1. 领导小组及职责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消防应急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书记和分管副院长任副组长,学院学工保卫、后勤、党政办、教务、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与学工保卫处合署办公,学工保卫处长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全院消防的全部事务,制订并健全组织,强化工作职责,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和各项措施的落实。

(2)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组织、指导消防安全常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及有关技能训练,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防范意识和基本技能。

(3)认真完善各种消防设施,定期进行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完好,使之始终保持良好战备状态。

(4)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救护工作,把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5)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教育教学秩序,全面保证和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2. 灭火行动组及职责

组    长:学工保卫处副处长

成    员:学工保卫处全体成员及保安

主要职责:利用学院配置的消防器材及有关设施,全力进行扑救。

3. 联络通讯组和职责

组    长:党政办主任

成    员:党政办1人、学工保卫处2人、后勤产业处2人

主要职责:迅速与消防队或当地消防部门取得联系,引导消防人员和设施进入火灾现场;联络有关单位、个人,组织调遣消防力量;负责对上、对外联络及报告工作。

4. 疏散引导组及职责

组    长:学工保卫处处长

成    员:三院和五年制大专部副书记、食堂负责同志及实验室负责老师及各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各任课老师等。

具体疏散指挥人员为:

二教学楼发生火灾时,由宿管负责人指挥

三教学楼发生火灾时,由风能工程学院负责人指挥

办公楼发生火灾时,由学工保卫处负责人指挥

学生公寓、报告厅发生火灾时,由宿管、物业负责人负责指挥。

各组各负其责,使每人都明确自己的责任和职责,做到井井有条,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点。

主要职责:引导办公室老师及班级学生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另负责重要物资的看守转移工作。

5. 安全防护救护组及职责

组    长:后勤产业处处长

成    员:校医、后勤产业处全体成员、各院辅导员

主要职责:购置并完善消防器材,利用就便器材对伤病员进行紧急救护,联系有关医院送救。

二、应急行动

1. 领导小组依法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消防救护工作,各有关组织随时准备执行任务。

2. 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室内大型活动。

3. 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化学品的管理,加强对锅炉房、供电输电、机房机库等重要设备场所的防护,保证防震减灾顺利进行。

4. 加强广大师生宣传、教育,做好师生、学生家长思想稳定工作。

5. 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掌握基层情况,全力维护正常工作生活和教学秩序。

三、火灾后的有关行动

1. 领导小组得悉消防应急情况后,立即赶到现场指挥,各种救护队伍附近集结待命。

2. 领导小组在上一级的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抢险救灾。

(1)迅速发动紧急警报,组织滞留在各种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

(2)迅速关闭,切断输电、输气,供水系统(应急照明和应急用水系统除外)和各种明火,防止滋生其它灾害。

(3)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至医院抢救。

(4)加强对重要设施、设备,重要物品和历史文物、档案的救护和保护。加强院内值班值勤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

3. 积极做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4. 迅速了解和掌握学校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四、其它

1. 在应急行动中,各部门、各系部办公室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政令畅通和各项工作的落实。

2. 各部门、各小组应根据本预案,结合本组实际情况切实落实各项组织措施。

3. 本预案自颁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