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背影

发布时间: 2019-12-06 作者: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浏览次数:1

奶奶四十岁便守了寡,三位伯伯和我父亲全靠她一人拉扯长大。奶奶是典型的女强人,说话做事从不拖泥带水。因此,棍棒式的教育成为了我父亲全部的童年记忆。

在我两岁那年,父母因为感情不和最终婚姻破裂。我跟着父亲生活,因为工作太忙,无暇顾及我,奶奶就承担起照顾我的责任。今年六月,我正式高中毕业,对于即将离家上学,我曾含蓄地问过奶奶,会不会想我,奶奶依旧忙着她手里做不完的家务,顺手将额前的几缕银丝挽到耳后,一边说着“我才不想你。”

报名的前一天,我住在奶奶家。晚饭后,我收拾好东西准备回家。出门时,奶奶用她干瘪的双手拿过我手中提着她给我装的一大袋零食,然后随我一道出门,说是送送我。来到马路上,本想着打车回家,但奶奶执意要坐公交车,熟知奶奶性子的我只好站在路边陪她一块等。等了十分钟,一辆公交车都没来,奶奶这才妥协答应打车。上车后,奶奶还未来得及坐稳就急着问师傅价格,我侧身告诉奶奶,“出租车老早就涨价了,几块钱的事别计较了。”奶奶看了我一眼没说话。外面的霓虹灯透过车窗打进来照在奶奶脸上,她的疲惫和老态尽显无疑,仿佛是这个热闹世界的闯入者。

下车后,奶奶扶着栏杆和我一同上楼。房子有点乱,因为家里没人,她还未来得及坐下休息,又开始了忙碌的身影,没多久家里便整洁了不少,我不忍再让奶奶收拾,便提出要送奶奶回家。

奶奶走在前面,我跟在身后。

我盯着奶奶的背影,看着她脚步一深一浅地走着,头上的白发因衰老而变得稀疏,散乱在夜色中;第一次这么直观地感受到奶奶的变老,一时之间有些不知所措。这位陪着我长大的长辈在不知不觉中就已步入黄昏了。我眼前的这个小老太婆,似乎想努力挺直已经弯曲的背脊,样子有些滑稽,而我却想哭。

“我成长的速度永远赶不上你变老的速度”,写出这句话的人大概很能体会我现在的心情吧。奶奶仍小心翼翼地挪动着脚步,曾经的女强人也抵不过岁月留下的痕迹。我走上前扶住奶奶,奶奶没和往常一样甩开我的手。行人稀稀散散,路灯将我和奶奶的影子拉得老长。

车来了,我拦下车将奶奶扶上座位,确定她坐好后把车门关好。望着奶奶满是皱纹的脸,我犹豫了下对奶奶说了句好好保重身体,奶奶点了点头没回话。我假装没看到奶奶泛红的脸,然后故作轻松地说再见。

车走了,我站在原地呆了很久。

以后的日子,我想,该轮到我站在奶奶的身前了吧。

(大学生记者团 张小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