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院首页
毛嗲

发布时间: 2019-12-06 作者: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浏览次数:1

在我们家那边的“爷爷”用家乡话来讲就是嗲嗲,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爷爷不姓毛,名字中也没有毛字,但是邻里乡亲都叫他毛嗲。

毛嗲的一生是坎坷的,在他很小的时候就没有爸爸,妈妈也因为伤心哭瞎了眼睛,为此毛嗲不得不放弃了自己当兵的梦想,成了一个普通的农民工,担负起家里的重担。

毛嗲有五个孩子,三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在他孩子们的眼里,他是一个严厉的父亲,严厉到从小到大都没有抱过他们,他只是每天都辛勤劳作,维持着整个家庭的温饱,他极力地维护着父亲的威严,精心地督促他们学习。因为生活的压力,他无法停下来去享受人伦之乐。

毛嗲虽然严厉,但在他五个孩子眼里他也是一个很孝顺的人。他的孝心不仅仅只体现在孝顺他母亲的层面上,而且他对所有的长辈都很孝顺,他会年年带着他五个孩子去给他的舅舅们,叔叔们以及姑妈拜年,等他五个孩子长大后有了各自的生活并为此忙碌时,他就会一个人去,偶尔也会带上他的老伴两个人一起去,一直坚持着,直到最后只剩下他和他姐姐两个人。

后来他的五个孩子都长大了,毛嗲也发生了很大变化,隐没了严厉,凸显了慈爱。1997年,他大儿子生了一场大病,他的孩子们看到了他的脆弱,感受了他心中的哀痛。他开始迷信起来,四处求神问药,只希望大儿子的病痛能由他替代。很少出远门的他,三天到北京跑了个来回……               

再后来,岁月慢慢侵蚀了他的强壮,他渐渐地变老了,反应出现了迟钝,思维也变得混沌,但他对孙辈们的关爱一点也没有减少,每次见到孙子孙女的时候都喜形于色,只是他混沌的思维,渐渐地难以准确地表达他的感情。每年的春节团聚,他总是乐呵呵的陪伴在大家的身边,他用他传统的方式,做好满满一桌的美食接待着他从外地归来的儿孙们……

2018年,毛嗲走了,他走的很安详,他的大儿子常常说,毛嗲和奶奶,姑姑,舅舅们聚在一起了。因为这辈子他最爱热闹了。

如果能再见毛嗲,我想说,毛嗲我想你了!

(大学生记者团 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