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书 | 读《云边有个小卖部》有感

发布时间: 2022-12-09 作者: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云边有个小卖部》的主角是生活在农村与外婆王莺莺相依为命,立志想要走出山村的积极知识分子——刘十三。他普通而悲惨,上进却无果。他从小认真努力学习,想要离开山村,活得精彩。可直到失去爱情,刘十三也没发现,他所描绘的未来,其实是回不去的曾经。

在我看来,刘十三是不幸的。从小没有父母在身边,没有令人羡慕憧憬的童年,努力学习但仍是没有大出息,做的工作也没有被公司的同事所认可,甚至还要被人嘲笑。最后的刘十三没有了外婆,留下的只有外婆的一支录音笔。

不过,他又是幸运的。每当他失意的时候,总会有人陪在他身边。刘十三没有爱他的父母,却有一个很爱他的外婆。没有得到牡丹的爱,却一直有一个叫程霜的姑娘在支持他,每次遇到困难,她都在他的身边。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照耀他前方的路。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生活中,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哪里会有那么多的轰轰烈烈,我们的青春太过于安静。我们的生活也在平静中一天天度过,每天的柴米油盐,每天的喜怒哀乐,充斥着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但即使是一个平凡的人,也总会有一个小太阳温暖并照耀着平凡的你我。平凡的你我,也会在不经意间成为别人的一束光,温暖着别人,照耀着别人。

这本书很治愈,也很令人感动,就像作者张嘉佳在书中说的一样,写给我们内心卑微的自己;写给我们所遇见的悲伤和希望;写给路上从未断绝的一缕光;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写给离开和陪伴我们的人;写给我们在故乡生活的外婆。最后我们才会明白,回得去的是故乡,回不去的是过往。当我们追求某样东西的时候,就必须放弃某样东西,这就是成长。成长的路上,注定会失去一些,但你会在失去时,得到弥足珍贵的感受。感谢每一个出现的人,愿你成为太阳,无需凭借他人的光,愿每一个人不论遇见悲伤还是希望,都能有一束光,指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