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书 | 读《追风筝的人》有感

发布时间: 2022-12-09 作者: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追风筝的人,是追求自由与快乐的人,是敢于担当、有责任感的人。这无关好坏、高低贵贱、年龄大小,本就都充满无限的可能。

 

 

“为你,千千万万遍”是一个孩子对另一个孩子最忠诚的告白。这本书之所以引起轰动,是因为它讨论了人性与人性之间救赎的问题。故事是主人公的自我救赎,映射出他的自责与愧疚。“风筝”是灵魂的展现,它可以象征爱情、亲情、友情,甚至可以寄托希望。

 

 

故事讲述了12岁的阿富汗少爷阿米尔和仆人的儿子哈桑之间的友情。两人情同手足,无论何时阿米尔被人欺负哈桑都会挺身而出。可是在一场风筝比赛过后,好像有了微妙的变化。当阿米尔最好的伙伴哈桑被其他富家不良少年堵在无人的昏暗小巷里施加暴力并凌辱欺负时,阿米尔却蜷曲在阴暗的角落里默默地注视着,直到泪如雨下却依然不敢挺身帮助自己的小伙伴哈桑。因为懦弱,他选择了沉默。那时的哈桑内心一定无比难受,有的是对自己被欺负的无力,但或许更多的是对阿米尔无视的伤心及失落。回去之后,阿米尔因为怯懦和害怕而感到十分愧疚,不知应该如何面对哈桑,最后竟然栽赃陷害他,指认哈桑偷东西,想让他永远离开这个家。多年后,当阿米尔无意得知哈桑竟然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时,他悔恨不已,前往找哈桑的路上,最后却只得来哈桑的死讯和哈桑无人收养的儿子,带着弥补和愧疚的心态,他找到了那个孩子索拉博。经历了战争,父母双亡的索拉博变得十分自闭。直到很久之后,有一天阿米尔给他买了一个风筝,索拉博才慢慢开始有了笑容。阿米尔问是否需要帮他追风筝时,他点头示意,这时候阿米尔说出了曾经哈桑对自己说的那句诺言:“为你,千千万万遍。”这不仅是长大后的阿米尔对哈桑的救赎,同时也是对年少自己的一个救赎。

 

 

珍惜身边的朋友,也做自己勇敢的大人,愿我们都能追到属于自己的“风筝”。

 

 机器人1212付紫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