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双高”建设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4-01-15 22:31 作者:曹辉 字体:【大】【中】【小】 来源: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处 浏览次数:1


为系统总结“双高”年度建设工作成效,统筹谋划2024年度建设工作,1月11日下午,学校在求实楼三楼党员机关活动室组织召开“双高”建设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部署会。党委书记叶星成,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科及全体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何瑛主持。

首先,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处处长葛庆汇报了2023年“双高”建设学校整体项目和专业群建设任务及标志性成果完成情况、“双高”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举措、2024年“双高”建设部署。

接下来,光伏工程技术专业群、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群、电子商务专业群、各一级任务牵头部门负责人依次汇报了2023年“双高”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和2024年工作思路、举措。

何瑛表示,2023年学校“双高”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高质量发展呈现出新气象,她对下阶段“双高”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是重视要再高一层,切实扛牢建设责任;二是学习要再提一层,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发展新精神;三是落实要再进一步,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四是督查要再紧一步,优化完善“双高”建设各项工作机制。


校长李科代表学校感谢“双高”建设者的辛苦付出。他用三个“不可谓”总结了2023年“双高”建设成效:一是学校不可谓不重视。党委、行政强化顶层设计,从出台系列政策到组建“双高”建设领导小组和督导小组,全方位保障“双高”建设稳步推进;强化过程管理,定期组织召开项目推进会和发布简报,开展专项督导,确保各项任务按期保质完成。二是大家工作不可谓不努力。各级建设主体主动作为,通力协作、步调一致、同频共振,切实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工作格局。三是取得的成绩不可谓不明显。2023年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双高”建设总体进展顺利,不少领域精彩纷呈,亮点频出。

最后,他对下一步“双高”建设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狠抓短板和弱项。要补齐短板,提高创新发展能力。要提高教师社会服务能力,要加强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建设,要继续深化产业学院和优质订单班建设。二是狠抓标志性成果产出。要深刻理解学校发展环境的最新变化,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瞄准跟进国家级省级政策趋势。要点对点、实打实推进国家级省级标志性成果产出,要抓改革、促创新、建课程、强专业,既补空白提增量,又重绩效求质量。三是狠抓过程管理和任务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双高建设“三到”政策: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成果到人。四是狠抓守牢任务完成率不低于90%的底线。“双高”建设5年一个周期,优胜劣汰,动态调整,本轮“双高”建设终期验收情况将作为下一轮省级“双高校”遴选的重要依据,必须要狠抓落实,保证任务完成率不低于90%。


会上,党委书记叶星成认真听取“双高”建设情况汇报后,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双高”建设是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抓“双高”建设就是抓“四一两全”战略落地,抓“双高”建设就是抓“精中拓、稳中进、特中强”策略落细,抓“双高”建设就是抓“一人一年一成果”目标落实。他指出,过去一年,全校上下高看厚爱抓“双高”,齐心协力抓“双高”,抓出了成绩,抓出了成效,特别难能,特别可贵。他特别强调了三个不容易三个再努力:

一是二级学院特别不容易。各部门各单位都辛苦,二级学院是学校“双高”建设工作的“一线”,更辛苦。但凡涉及师生的工作大都落脚到二级学院,涉及教师的还有马院,学校千条线学院一针穿,点多面广,劳苦功高。2024年,希望几个学院不负师生厚望,不负组织重托,多做热锅上的蚂蚁,多接烫手的山芋,砥砺前行再努力,百尺竿头更进步。

二是标志成果特别不容易。各项成绩都难得,标志性成果是“双高”建设成果的“标配”,更难得。2023年,标志性成果超额完成尤其难得。出标志性成果如啃骨头,好啃的啃得差不多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2024年,我们要有敢于“啃硬”的勇气,要有不怕“掉牙”的决心,要攻坚克难再努力,艰难困苦玉汝成。

三是基础工作特别不容易。各项工作都重要,基础性工作,包括师德师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平安校园建设等,是“双高”建设的本色、底色,更重要。“双高”建设一靠“有为”,二靠“不为”,“有为”就是令行,勿以善小而不为,“不为”就是禁止,勿以恶小而为之。“不为”是“有为”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2023年,全校上下自律坚守,守得正踏得实行得稳。2024年,我们要一如既往再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品行上的规矩人、教育上的有心人,旗帜鲜明讲政治,多措并举养清廉,凝心聚力抓质量,齐抓共管保平安。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