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 实习工厂! 部门导航

(实训)工厂简介

发布时间:2010-09-28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学生实习(实训)工厂介绍篇
   

实习工厂简介:欢迎各位同学来湖南理工职院实习工厂进行相关项目的实习(实训),现将实习工厂基本情况向各位同学作一简介,以便大家更好的适应工厂实践教学,保证职业基本操作技能的提高。

  

实习工厂原为省煤炭工业局直属单位,省局领导为了全力支持我院办好高等职业教育,于2005年划转成为学院实习工厂,工厂现有占地面积17亩,现使用厂房五栋,车间面积达3800平方米,实习工厂现有指导老师(含长期外聘指导老师)共20余名,近年来,学院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并结合与校外企业联营合作,较快的改善了工厂实习实训条件,基本满足我院相关专业的金工实训、机加工实训、数控机床操作实训等实训项目以及各工种职业技能资格鉴定考评。

机加工车间是学院根据学生校内实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的思想,为加快建设校内实训实习基地,紧密联系企业,采取与校外生产企业湘潭天鹤机械加工公司联营合作的校企组合新模式,而建立的一个校内生产性实习基地。

   

 车间面积600多平方米,各类机械加工设备(车、铣、磨、钻、加工中心、数控车床等)共30来台,设备总值150多万元,虽资源有限,设备数量不是很多,但我们充分利用现有设备,灵活采用工学交替、顶岗操作等措施来增强学生与企业生产人员的交流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在产品加工过程中通过一线工作环境氛围的影响,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实践操作适应能力,为学生掌握操作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培养了学生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能促使他们认真吸取一线生产工人的长处,端正自己的学习心态,使自己能清醒的认识到只有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才能在毕业之后尽快的融入社会,适应工作岗位。

我们生产的产品类型主要是液压类产品,应用于工程机械当中,如叉车、挖掘机等工程动力机械设备中,产品主要销往市场为柳州、徐州等地,产品质量可靠,用户反响较好,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应。

   

液压阀体、油缸类产品的生产加工对我们学生的生产性实习有较好的专业知识应用,此类产品集铸造成型,型腔铣削加工,阀芯、活塞杆等轴类零件车削、磨削加工等多道工序以及热处理、装配于一体,机械制造工艺范围较广,工序较多,对同学们选择加工方法,制订加工方案有很好的锻炼,使学生能很好的综合运用之前掌握的实训技能和课堂理论知识,扩展了他们的专业见识,激发了他们掌握实践技能及加强专业课堂知识的学习热情。   在实践教学安排当中,实习工厂与系部教学部门紧密联系,密切配合,加快教学改革,大力推行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使学生在校内就具备一定的顶岗操作实习能力 。

数控车间是学院根据市场调研,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适应企业、行业需求而为大力发展数控技术专业而服务的实训实习车间,学院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为落实教学中心地位,不断加大投入,先后购置了200多万的数控机床,数控车床8台(6台FANUC系统,2台广数系统),2台数控铣床和1台加工中心(均为FANUC系统),保证了数控、模具、机电等专业数控机床操作实训实习需求,设备的保证丰富了实践教学内容的展开实施,加大了学生数控操作技能的锻炼。

学院坚持教学以学生为本,人才培养以能力为本的重要思想,为了强化学生操作能力,增强其职业意识,我院聘请了一批企业生产一线的能工巧匠担任指导老师,这些师傅均是湘潭大型国有企业如湘潭钢铁集团公司、湘潭电机集团公司等企业的生产加工能手 ,他们操作娴熟,经验丰富,不仅能为学生传授加工操作技巧,更是能以自身多年的经验丰富学生的生产认识,加强其岗位意识的培养,同时能使学院老师特别是和我一样经验不足的职工获益匪浅,这对加强学院“双师型”教师的培养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钳工车间配备有12张钳工台,共计70余个工位,相应的钳工常用工量器具如:各类型小型台式钻床、砂轮机、各式锉刀、千分尺、刀口尺、游标卡尺、划线平台等,主要满足相关专业开展金工实训钳工操作项目实践教学,作为基本钳工技能操作实训场所,我们根据各专业教学内容要求设置不同钳工实训课题,严格要求,精益求精,力求使学生在工件制作过程中锻炼其动手能力,掌握常用钳工加工方法,培养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现有条件下,我们加快实践教学改革,以职业资格技能证的考取代替实训操作成绩考核,组织实施了工具钳工等工种技能职业资格鉴定工作,加大推行了“双证书”制度,进一步的强化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

模具车间是为培养模具加工实践能力而正大力建设的一个实训场所,根据社会对电火花现代加工技术人才的需求,模具专业开设了电火花成形加工与线切割加工课程,并将电火花加工实训内容添加到机加工实训及生产性实习中,因此学院先后购置了40来万的数控电火花机床,有3台电火花成型机床、3台快走丝电火花线切割机床。

 

电火花成型机床作为一种精密型腔成型加工机床,学生通过对型腔、小孔、异型孔的加工实训,能正确认识电火花加工技术在现代制造行业的重要地位,能合理制定加工工艺方法和掌握机床操作技能,特别能促进模具专业学生加深对模具制造工艺技术方法的理性认识。

 

线切割机床由中文交互式图形切割自动编程软件控制,运用高频脉冲电源脉冲火花放电的电蚀作用完成金属切割加工,通过对常用加工工件、锥体工件、上下异形体的操作实训,学生能掌握机床操作维护技术与加工工艺路线的制定,并能完成一般工件的实际加工,在锻炼学生基本操作技能的前提下,同学们能拓宽知识面,对合理根据金属材料特性选择电参数、极性效应原理对电蚀加工的重要性、高频脉冲电源及电火花放电有了一定的认识。

 

为了提升塑料模具课程教学的质量,我院新添置了一台GEK100型塑料注射成型机。本塑料加工机器适用于PS、PVC、POM、胶木、橡胶等各种塑料原料注射成型,为模具专业相关课程实施现场教学,培养学生设计模具、装模调试、加工制作成品一体化完整教学模式提供了条件。模具车间虽然设备数量有限,但我们根据现有资源,因地制宜,本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生产育人的高职教育精神,精心组织教学内容,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使学生能进一步的掌握模具相关加工知识。

实训教室是我院根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十分重视教学课堂与实习地点的一体化,为求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而建立的教学做合一教室。

 

实训教室的初步建立为我院相关专业实施现场教学、教中做,做中教等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教学手段、方法提供了条件,如:数控编程、机械加工制造等实践操作性很强的课程教学便适于集中安排在实习工厂一体化教室进行,使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既能随时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讲授,运用相关软件虚拟操作、仿真加工,根据教学要求采用张贴挂图、陈列产品等方法营造出专业性很强的教学氛围,又能随时进入加工车间,利用设备实物示范讲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及时将课堂认识转化为实践经验,将动手操作体会融化到理论认知中,这样便有效的强化了所学知识。通过与本校学生交流沟通,与在学校一般教室学习相比较,教学做合一教室不仅调动了学习的热情,更是加强了他们的现场工作能力,为他们梳理所学专业知识体系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装配车间是正在积极筹措建设的一个进行大型油缸类产品装配调试车间,主要设备是两台大型珩磨机床,进行油缸类产品的珩磨加工,并进行其他产品的组装与调试工作。

 

在建成生产之后,我们将根据实习实训安排合理开展相关生产型实习,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与专业技能,保证实训实习质量。

工厂食堂是学院各级领导经过综合考虑,为保证工厂实训学生的食品及交通安全,由工厂认真筹建。

 

现食堂的建立,解决了每天将近离开学院来工厂实习(实训)的100来名学生与几十名生产工人的吃饭问题,大大的便利了学生中午就餐与休息,并对加强学生工厂管理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另考虑较多学生在工厂实训中午就餐1个多小时的时间内有所事事,保证学生实训期间的安全,要求任何学生不得随意出厂门,并设置了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娱乐活动,以保证学生静有所静(教室、食堂休息),动有所动(球类活动)。

 

学院考虑到学生往返学院与工厂之间,为了保证交通的便利及每位学生的交通过程中的安全,党政办公室尽最大可能安排学院的校车接送学生,为系部、工厂的实践教学安排与管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校车调度及使用等人员对待学生不厌其烦,认真服务教学的态度也正是我们工厂实训学生必须学习到的重要的职业素养,因此,我们作为受益者,更要认真服从管理安排,爱护公共设施,共同携手保证实习(实训)教学工作的有效进行。

总之,学院为我们机械制造类专业学生提供了较好的实践教学场所,我们作为实训成员之一,应认真遵守“工厂制度”“学生实训纪律条例”“安全承诺书”等相关条例,在“安全第一,保证学有所成”的原则下,努力学习,苦练技能,恪守“校训”,认真实训。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