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US

智能制造学院

学院电话:0731-52554228

招生电话:0731-52518613

地址:湘潭市河东大道10号

邮编:411104

机械设计与制造

发布时间:2024-02-02 16:41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专业特色]省双一流特色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省内外企业优秀机械人才培养基地,通过湖南省优秀人培评定,坚持以培养“大国工匠”为重任,深化产教融合,把专业建到产业链上,与湘潭经开区紧密合作,聚焦九华园区医疗器械朝阳产业,校地优势互补,针对企业紧缺人才,与园区企业德国舍弗勒、新云科技、九五精工以及湖南华菱潭钢、湘潭屹丰模具等企业开展育训联合、三站联动的“学校学习+培训中心实操+企业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发挥了契合园区产业发展需要,精准对接园区企业需求的作用。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熟练掌握机械加工制造技术与机、电、液、气集成控制技术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机械加工制造、机电液气控制、检测维修技能,主要在机械及自动化领域内从事机电设备操作、工艺设计、生产现场管理、设备安装与调试、产品质量控制、机械产品设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机械制图、AutoCAD、工程材料与加工工艺、精密测量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系统设计、机械加工工艺、工装夹具设计、产品三维造型与结构设计、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数控机床维护与维修、模具设计与制造、机床电气控制与PLC、数字化逆向设计基础等 

[就业岗位]通用与数控机床操作、产品设计与工艺设计、产品结构设计、机械设备维修与保养、机械产品营销与售后。

[校企合作]面向新能源装备制造行业,从事新能源装备的设计、制造、检测、运行与维护等管理或技术岗位工作。本专业与德国舍弗勒集团于2018年联合招收订单班,2022年与九五精工签订现代学徒制合作协议,另外还与屹丰集团、华菱湘钢、新云科技、凯利特泵业、浙江君鸿机械等大中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顶岗实习、就业及课程资源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主要就业企业]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企业有德国舍弗勒(湘潭)有限公司、湖南江滨机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发湖南南方宇航工业有限公司、人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凯利特泵业有限公司、湘潭屹丰模具制造有限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湘潭新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九五精工有限公司、深圳富士康集团等知名企业,主要就业岗位有数控机床操作工、工艺工程师、模具工程师、检测员、设计师、储备干部,初次就业的薪资待遇可达4000至7000元,特别优秀的毕业生月薪达到8000元以上。

[师资团队]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业教师22人:教授4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4人,讲师7人,高级技师2人,助教1名,“双师型”教师占比70%。其中有5人来自企业生产技术管理岗位,有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教师团队梯队化结构合理,教学能力突出,科研成果丰硕,实践能力强,均有企业锻炼经历,经验丰富,在个人与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良好的成绩。

何瑛,女,中共党员,工程硕士,教授,高级工程师,全国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机械故障诊断与失效分析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技能人才评价工作机械加工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湖南省科技特派专家,技能竞赛湖南省金牌指导老师,湘潭市高层次人才。主讲机械设计基础、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先进制造技术等课程。负责或主持国省职业教育教学建设项目10余项,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要参与1项,主持或主要参与省厅市科研教研课题20余项,获湖南省科技成果奖三等奖2项。完成企业委托开发、技术改造项目50余项。主编教材8本,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高质量论文(EI、CSCD、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等)8篇。现任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王建春,男,中共党员,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副教授,全国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机械行业能力评价高级考评员,湖南省机械故障诊断与失效分析学会理事,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专家,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零部件测绘与CAD成图技术》竞赛专家组长,在企业期间历任技术员、工程师、技术部长、技术副总经理等职务,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双师型教师;主讲机械基础、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夹具设计、金属材料与成型原理、风力发电机组的结构与原理、风力发电设备制造工艺等课程。主持或参与省级职业教育教学建设项目10余项,主持或参与省厅市科研教研课题10余项。主编教材4本,其中主编的教材《风电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基础》连续获评职业教育“十三五”、“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机械工业出版社2023年度规划教材优秀作者;拥有软件著作权1项、指导学生竞赛获国家级、省级奖项10余项。公开发表教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高质量论文(EI、CSCD、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等)4篇;历任风力发电专业带头人、新能源学院教学副院长,现任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

胡建强,男,中共党员,工程硕士,副教授,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带头人,湘潭市优秀共产党员。主持或参与省厅级课题多项,主讲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逆向工程与3D打印、塑料模具设计等课程。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指导学生职业技能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省一、二、三等奖多项。开发表论文10余篇。

杨益梅,女,中共党员,工程硕士,教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双带头人标兵,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动力谷分院副院长,长期从事机械设计、模具设计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讲机械设计基础、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等课程。主持湖南省教育厅项目4项,主持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参与省级课题多项,参与2本教材编写,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高职院校技能竞赛获奖。


企业人才培养基地

    

部分实习基地


校企合作



END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