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CONTACT US

智能制造学院

学院电话:0731-52554228

招生电话:0731-52518613

地址:湘潭市河东大道10号

邮编:411104

电气自动化技术

发布时间:2024-02-02 09:50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专业特色]深度融入智能制造产业链,支持“三高四新”战略,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综合素养的培养,学生就业面广,岗位竞争力强,与衡阳特变电工、厦门天马微等企业建立订单班,入学即保就业,近五年初次就业率稳居学院前三,为国家电网、电力设计院中联重科、蓝思科技、中车集团、北汽集团、湘钢工程检修公司中国核工业二十三建设有限公司、厦门三安光电、杭州海康威视、泉州三安、浙江舜宇光学等企业输送大量毕业生,签订就业合同,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优秀人才培养基地。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电气自动化控制相关知识和技能,具有工业控制设备组装调试、维护维修、改进设计,供配电系统安装调试与维护等能力,培养能够从事电气设备维护维修及技术改造、自动化生产线的组装调试与维护维修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修课程]主要开设的课程有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机床电气控制与检修机械制图与CAD、电气制图、变频传感器技术、PLC应用技术基础、运动控制技术、工业组态与现场总线工业机器人编程与维护、单片机技术、供配电技术等。

[就业岗位]电气设备安装与调试,电气设备维护维修,供配电系统运行维护、自动控制系统安装及技术改造,电气设备营销,电气设备技术支持,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项目工程管理

[校企合作]本专业与衡阳特变电工、厦门天马微等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了“特变电工订单班”、“天马微订单班”,在人才培养、课程标准、教学资源等方面进行校企合作,采用“2+1”培养模式,大三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理论联系实际,工学结合。

[主要就业企业]国家电网、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楚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二十三建设有限公司、深圳市富士康科技集团、厦门三安光电、杭州海康威视、泉州三安、浙江舜宇光学、湖南傲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等,初次就业的薪资待遇可达4000至8000元每月。

[师资团队]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5人,助教2人。兼职教师皆为高级工程师或硕士及以上学历。专业团队成员研究成果丰硕,现场经验丰富,理实一体教学能力强,教学效果显著,参加了德国双元制师资培训、国家级、省级教师能力提升培训。专业团队成员及指导的学生工业机器人技术现代电气安装与调试风力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机电一体化比赛以及教师技能比武等国赛、省赛中屡获殊荣。团队教师本着对教书育人的初心,关心大学生成长成才,把满腔热忱投入到教育事业。

陈揆能,男,中共党员,副教授,湖南大学访问学者,学校首届技能名师现为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带头人。主要讲授《工业组态与现场总线》《电机与变频技术》等课程。主持参与省厅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北大核心以上论文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个人获国家技能竞赛获二等奖、省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一类技能竞赛获国家级、10余项。

刘炳良,男,中共党员,教授,高级工程师。主要讲授《PLC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等课程。一直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安装与调试工作,主要担任教学和管理工作。具备企业工作10年以上工作经验,具有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和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在本专业科研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CSCD核心4篇,EI全文收录1篇,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承担省级纵向科研课题10余项,其中负责人4项,承担横向课题10余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并已转换成科研成果。

朱琴,女,高级工程师,学院优秀教师主要讲授《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机床电气控制与检修》等课程。有多年企业实践经验,指导学生进行技术技能拓展。主持《电工技术》在线课程,主持参与省厅级课题5项,发表论文8篇,授权实用专利6项。

陈蓓,女,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近五年以来,作为技术骨干先后参与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大洋专项、自然资源部专项等课题5项,获得经费8648万元。2020年度科获得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度获得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21年度获得了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中国有色金属重大技术创新”奖,入选“中国有色金属十大进展”。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授权软件著作版权1项。发表论文8篇。

丁佳慧,男,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主要讲授课程《供配电技术》、《电气制图》,多年企业一线工作经验,教学和企业经验丰富。指导学生在省级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奖,多次任省、市级及行业赛专业技能竞赛裁判,获优秀裁判多次。入库专家人才库多项。

符明,女,中共党员,助教,硕士研究生。现为电气自动化专业教师,主要讲授电工技术》《运动控制技术等课程。申请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科研论文2篇。

曾巧,女,中共党员,助教,硕士研究生。现任电气自动化专任教师,主要讲授电工电子技术》《电工实训等课程。


校企合作


为部队,国网公司等培养人才


校内部分实训基地


END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