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书 | 读《边城》有感 — 贾涵宇

发布时间:2018-06-03 22:4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

说来惭愧,这么多年,竟发现自己居然没有完整的,耐心的读完一本课外书,大多囫囵吞枣,大多读到一半,却也没看到结局。

相信每一本书都有自己的故事,去读这一本书的人也是有故事的,最初接触到沈从文先生的《边城》是在中学的图书馆,匆匆一眼,却未能将它挽留,那时候还不曾想要去阅读它,品味它。

后来,有个人她说想要去边城看一看,我想知道,是怎样的情怀,吸引了你。人生总有不多不少的遇见,我很感激出现在我生命中的每一个人,就像此刻,这个不一样的五月。有这样一位良师,也是我们的益友,同我们一起阅读,一起去书中寻找别样的美,不过我后悔了,后悔没早点遇见您。因为,这一过程简直是对心灵的直击,过往的审视,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

翻开《边城》,浅浅的阅读了前面的几个章节,发现自己已深深的被它吸引,沈从文先生对细节的描写,真切的让我折服其中,人物刻画,环境铺叙,展现的淋漓尽致。让我在阅读的时候仿佛置身其中,一幅幅多么生动的画面啊!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主人公翠翠,她的祖父,在这个边陲小镇是一名摆渡人,(渡船是当时过河的交通工具),数十年如一日,可是,岁月却不曾饶过他,一晃孙女都长大了,对他来说,什么都没有孙女重要,可自己又还能陪她多久呢。摆渡的日子里最快乐的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即使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也有爱与被爱的方式,虽然简单,却最真挚。祖父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翠翠以后的生活能够幸福。他愿意倾其一生,做一个合格的摆渡人,为她保驾护航。

总想着要改变,看着自己写的一条条规划,却淡淡隐没在时间里。

人生苦短,翠翠祖父的爱是伟大的。其实,每个人都在为自己摆渡,但是,与其说是“生活”的摆渡人,不如说是“理想”的守渡人,因为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不断审视自己,坚持自己的信仰,守住最原始的纯真,直至达到理想的彼岸。/贾涵宇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