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健康节,没关系,人天生会焦虑

发布时间:2020-06-13 21:22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人人都会有焦虑感,就像饥饿和口渴一样常见,焦虑本身是人的一种本能。所以,当焦虑出现时,请告诉自己:“没关系,这并没有什么错。”

在我们的常识中,焦虑总是以负面印象示人。其实焦虑通常是伴随着我们追求自由、选择、许下承诺等积极的行为而出现的。焦虑感很常见,它不仅是人人都会有的一种感受,还能帮助我们防御危险,请一定要好好使用它。适度焦虑能让人感到紧张,并在某一事物上集中注意力。完全没有焦虑感的人,在遇到危险和困难时很难积极行动解决问题,在困难远离时也容易失去上进心。

心理学大师弗洛伊德认为,焦虑是危险靠近的警报信号,它提醒我们出现了问题。焦虑使有机体产生紧张,驱使我们主动去解决或避免,就像饥饿或者口渴一样。


别怕别逃,焦虑不是来伤害你的

 

焦虑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精神压力,它来自我们对美好未来的期待。焦虑触发我们对于某一目标的特别专注,没有焦虑,我们难以做到有的放矢。而这支箭矢是否能命中目标,则取决于我们平时的准备和练习是否充分。焦虑用紧张感提醒我们,需要专注于这一件事情,并努力调动和分配所有的资源去成就它。如果资源准备得不充分,就算焦虑想要调动资源,也难为无米之炊。对于有准备的人来说,焦虑只是前进的号角声;而对于缺乏准备的人而言,焦虑只会令他们手足无措。

许多人有意无意地将这种手足无措的慌乱感,当成焦虑对自己造成的伤害,这种认识无疑会增加人们对焦虑的恐惧。此时,人们会自然而然地产生一种逃避心理,进而采取拖延的策略,因为拖延可以有效逃避压力的折磨,帮助人们暂时从焦虑情绪中脱离出来。适当的放松可以帮助我们暂时消除慌乱感,但我们心中对于目标的期待和缺乏准备的状态并不会产生改变。


正确定位自己的角色

 

人们对外来刺激的抵制和内心情绪的控制都需要强大的意志力作为支撑, 而意志力的第一法则就是认识自我。认识自我是自我意识种表达形式,自我意识的范围很广。比如,人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必须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是否合自己的目标、是否符合当下的现实。

简单来说,理解自己的行为就是一种自我意识,而自我意识还包括自我定位。这种定位从本质上来说,还是为了弄清楚什么事情是自己应该去做的,什么事情不应该去做。如果没有自我意识,那么大脑中的自控系统将会失灵,系统将会自动选择那些看起来最简单的事情去做。


关注自我,拒绝盲目攀比

 

《牛津格言集》中记载了这样一句话:“如果我们仅仅想要获得幸福,那很容易实现。但我们希望比别人更幸福,就会感到很难实现。因为我们对于别人幸福的想象总是超过实际情形。”幸福往往是一种自我体验,成功也是一种自我认知,绝对的成功是没有的,绝对的成功标准也是不存在的。

人们或许更应该懂得感恩、懂得接纳生活给予的一切,而不要总是去关注别人获得了什么。生活有时候非常奇怪,当人们羡慕别人身上的幸福时,很可能别人也正在羡慕他的幸福。因此,心怀感恩,专注于自己的生活,才会真正减少那些不必要的烦恼。


焦虑从不为难有准备的人

 

当一个人在生活和工作中感到焦虑时,人们常常会说“你想得太多了”“你的想法太复杂了”“如果你能够把事情看得简单点,别把问题想得那么深入,就不会那么焦虑”。多数时候,人们都会觉得造成焦虑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想得太深入,但是对现实生活进行分析和调查,就会发现很多人之所以变得焦虑不安,并不是因为想得太多太深,而恰恰是因为考虑得太少。


焦虑自我治疗的日常方法

认知调节法—来自客观事实的认知更可靠

 

在面对各种事情的时候,人们通常依赖于自己的主观想法进行评判,会从主观感受出发来看待一件事的基本状态,同时感受这件事可能产生的影响。对于任何人来说,这些主观感受非常重要,是人们了解世界、体验世界的一个重要方式,不过并非所有的主观体验都是正确的、合理的,一些脱离客观事实而夸大的主观体验往往会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烦恼。

有个人在沙漠中迷失方向之后,发现自己的身上只有半瓶水了。这个时候,他非常沮丧和害怕,一直在恐慌地提醒自己“只剩下一半的水了”,他非常担心自己最终会渴死在沙漠中。

另外一个人也在沙漠中迷了路,他同样只剩下半瓶水了,可是他发现这半瓶水后开心地大笑起来:“感谢老天爷,我还剩下一半的水。”他坚信自己可以依靠剩下的水渡过难关。最后的情况是,第二个人顺利走出了沙漠;而第一个人在焦虑不安中彻底乱了方寸,最终迷失在沙漠中。

同样是半瓶水,两个人的看法截然不同。第一个人认为只剩下半瓶水意味着自己生存的机会大大减少;而第二个人却认为自己还有半瓶水,相比于没有水,这为自己保留了更多生存的机会。由于认知的不同,导致双方对于生活的态度和人生的感悟也不相同,个人的精神状态自然也不一样。正因如此,当人们因为生活而焦虑不安时,也许只是因为自己产生了错误的认知,如果换一个想法、换一个认知,那么心情就不会受到影响。



打印 纠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