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未来,与你同行 | 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2022年招生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23 10:05 作者: 字体:【大】【中】【小】 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浏览次数:1

智能制造学院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准确把握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方向,先后被教育部认定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国家级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教育部首批全国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典型案例。学院下设动力谷分院、九华分院,拥有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和省级专业教学团队,现有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技术、电气自动化、无人机应用技术5个专业。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63人,其中高级职称26人,硕士及以上学位53人,双师比例80%。学院聚焦建立“产教深度融合,学点深入园区”的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打造“校、地、企”发展共同体,服务地方经济,为行业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型智能装备制造人才,目前已与德国舍弗勒(湘潭)有限责任公司、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十余家大中型企业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培养。


一、机电一体化技术

专业特色: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骨干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湖南省新能源装备制造双一流特色专业群核心专业,专业教师团队被认定为省级专业教学团队,专业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与德国舍弗勒、莱茵科斯特等公司和研究机构深度合作,积极推进新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与中国动力谷园区共建动力谷分院,对接园区企业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就业率高,社会反响好。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新能源装备智能制造领域,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与维修、自动生产线运维、机电一体化设备技改、自动控制技术、机电系统集成技术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岗位机电设备维护维修、机电设备管理、机电产品装配、机电设备自动控制、机电系统集成、机电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

主修课程机械制图与CAD、电工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机电设备安装与维护、PLC控制编程技术、电气设计EPLAN、零件手动加工、零件车/铣加工、工厂供配电技术、传感器应用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变频器应用与维护、气液系统安装与调试、机电一体化项目实践、伺服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智能生产线调试与维护等。


二、工业机器人技术

专业特色教育部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全国工业机器人集成应用1+X师资研修基地,复杂环境特种机器人控制技术与装备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联合ABB、库卡、新松等知名机器人企业建立了工业机器人技术职业资格认证中心,人才培养质量高。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连续两年蝉联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中技术”赛项国赛一等奖,近3年累计获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省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国赛集训点优秀单位。

培养目标:立足本地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较强的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技能、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与仿真技能、智能制造生产线安装及调试技能等,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设备的运行维护、编程调试、安装维修、销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岗位机器人的安装和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工业机器人编程,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

主修课程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PLC技术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技术、工业组态与PLC控制技术、数控机床与加工技术、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维护技术、智能制造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技术等。


三、机械设计与制造

专业特色省双一流特色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省内外企业优秀机械人才培养基地,坚持以培养“大国工匠”为重任,深化产教融合,把专业建到产业链上,与湘潭经开区合作成立九华分院。聚焦九华园区医疗器械朝阳产业,校地优势互补,针对企业紧缺人才,与园区企业德国舍弗勒、新云科技、九五精工以及湖南华菱湘钢、湘潭屹丰模具等企业开展育训联合、三站联动的“学校学习+培训中心实操+企业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发挥了契合园区产业发展需要,精准对接园区企业需求的作用。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熟练掌握机械加工制造技术与机、电、液、气集成控制技术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机械加工制造、机电液气控制、检测维修技能,主要在机械及自动化领域内从事机电设备操作、工艺设计、生产现场管理、设备安装与调试、产品质量控制、机械产品设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应用型人才。

就业岗位通用与数控机床操作、产品设计与工艺设计、产品结构设计、机械设备维修与保养、机械产品营销与售后。

主修课程机械制图、AutoCAD、工程材料与刀具、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与应用、机械加工工艺、工装夹具设计、机械CAD/CAM、液压与气动技术、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数控机床维护与维修、模具设计与制造、机床电气控制与PLC、逆向工程与3D打印技术等。


四、电气自动化专业

专业特色深度融入工业4.0装备制造产业链,注重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综合素养的培养,是驻京部队优秀人才培养基地。以服务长株潭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为国家电网、设计院等输送了优秀的毕业生。学生就业面广,岗位竞争力强,本专业毕业生在中联重科、蓝思科技、中车集团、北汽集团、湘钢工程检修公司等大型企业签订就业合同,与省外中国核工业二十三建设有限公司、厦门三安光电、杭州海康威视、泉州三安、浙江舜宇光学签订就业合同,待遇优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电气及自动化相关知识和技能,具有供配电系统安装调试与运行维护、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组装调试、维护维修等能力,培养能够从事电气设备维护维修及技术改造、自动化生产线的组装调试与维护维修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岗位:电气设备安装与调试,电气设备维护维修,供配电系统运行维护、自动控制系统安装及技术改造,电气设备营销,电气设备技术支持,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项目工程管理。

主修课程:主要开设的课程有电工技术、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电机与变频技术、传感器技术、单片机技术、机床控制技术、PLC应用技术基础、运动控制技术、电气制图、工业机器人编程与维护、工业组态与现场总线等。


五、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

专业特色京东无人机(湘潭)飞行服务中心,京东集团无人机华中区域唯一合作的高职院校,在湖南省发改委、湘潭市政府、京东集团三方面的支持下,全面打造华中地区无人机的标杆。与广州南方测绘集团合作成立了“南方测绘无人机订单班”。建有“航测数据处理中心”、“无人机应用技术学生创业工作室”,是湖南无人机航测技术及学生创业的领先者,学生以此为依托留校创业,仅一年半的时间,经营额超过100万元。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无人机行业需求,具备较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能在无人机应用领域面向无人机操作、无人机维护和开发,以及利用无人机作为平台服务农业、测绘、电力、交通等不同行业。熟练掌握各种专业技能,从事无人机设备的操作、维护以及无人机应用的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岗位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无人机检修与维护,无人机飞行操控,无人机航摄外业、飞行线路规划,地形航测技术,航测数据加工,摄测图制作,无人机保养,无人机农业植保。

主修课程无人机模拟操控、solidworks三维实体建模、无人机构造及工艺、电子技术、无人机配件概述与DIY、控制电机与无线电遥控、无人机应用项目方案设计、测量学基础、无人机测绘技术、航空拍摄与视频编辑技术、农作物与植物保护专业化。



打印 纠错 关闭